防範痛風的飲食營養法則

痛風是由於嘌呤代謝障礙及或尿酸排泄減少導致血漿尿酸濃度超過飽和限度而引起組織損傷的一種疾病。中老年人群是發作痛風的主要對象,男性患者以40~60歲之間居多,而女性痛風患者多見於絕經期後。痛風發作和飲食密切相關,科學飲食可以起到防治痛風的效果。

一、與痛風相關的膳食營養因素

1.肥胖、高脂肪膳食。能量攝入增多,嘌呤代謝加速導致血尿酸濃度升高。

2.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為痛風患者熱能的主要來源,熱量不足導致脂肪分解產生酮體等酸性代謝產物,抑制尿酸排泄,誘發痛風發作。

3.高嘌呤飲食。增加外源性嘌呤。

4.飲酒。血清尿酸值與飲酒量呈高度正相關,飲酒是血清尿酸值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乙醇代謝產生的乳酸可抑制腎臟對尿酸的排泄,酒精飲料中含有嘌呤,在體內代謝生成尿酸等。

5.藥物。如利尿劑、小劑量水楊酸、濫用瀉藥等,會引起血尿酸升高。

6.飲水不足。液體攝入不足,易導致尿酸結晶。

二、痛風的高發人群

1.40歲以上男性。常因工作、應酬多、飲食生活不正常,加上吃太多肉及內臟、喝酒多、少運動,容易導致痛風。

2.停經後婦女。因荷爾蒙減少、肥胖、代謝綜合征HD易羅患痛風c

3.有腎臟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三高問題的人。易因尿酸堆積在體內,提高了痛風發作的可能性。

三、痛風的合理膳食指導原則

1.限制嘌昤飲食。在急性發作期,宜選用無嘌呤或低嘌呤的食物,以牛奶及其製品、蛋類、蔬菜、水果、細糧為主;在緩解期,可適量選含嘌呤中等量的食物,如肉類食用量每曰不超過120g,尤其不要集中一餐中進食過多。不論在急性或緩解期,均應避免含嘌呤高的食物。

2.控制總能量,防治超重或肥胖。總能量一般為20-25千卡/千克體重/日,脂肪<50克/日。肥胖者減少能量攝入應循序漸進,防痛風急性發作,可按階段減少,每階段減少500千卡,並與實際活動消耗保持平衡,使體重逐步達到適宜體重。

3.蛋白質不宜過多。因為合成嘌呤核苷酸需要氨基酸作為原料,高蛋白食物可過量提供氨基酸,使嘌呤合成增加。蛋白質的攝入應以植物蛋白為主,有腎臟病變者應採用低蛋白飲食。動物蛋白可選用不含核蛋白的牛奶、乳酪、脫脂奶粉、蛋類的蛋白部分。

4.多食用素食為主的鹼性食物。蔬菜、水果多屬鹼性食物,可以增加體內碱儲量,使體液pH值升高,防止尿酸結晶形成並促使其溶解,增加尿酸的排出量,防止形成結石並使已形成的結石溶解。蔬菜、水果多富含鉀元素,而鉀可以促進腎臟排出尿酸,減少尿酸鹽沉積。新鮮蔬菜和水果的攝入與高尿酸血症呈顯著負相關,是高尿酸血症的保護因素。

5.控制鹽的攝入量。鈉鹽有促使尿酸沉澱的作用,且痛風多合併高血壓、冠心病及腎臟病變等,所以痛風患者應限制每日鈉鹽攝入量。

6.禁酒,液體攝入充足。液體攝入量充足能增加尿酸溶解,有利於尿酸排出,預防尿酸腎結石,延緩腎臟進行性損害。每日應飲水2000毫升以上,伴腎結石者最好能達到3000毫升,飲料以普通開水、淡茶水、礦泉水、鮮果汁、菜汁為宜。

7.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暴飲暴食或一餐中進食大量肉類常常是痛風性關節炎急性發作的誘因,要定時定量,也可少食多餐。注意烹調方法,少用刺激調味品,肉類煮後棄湯可以減少嘌呤量。

四、防範痛風發作4方法

1.先吃菜再吃肉及澱粉類。很多人喜歡吃自助餐,面對各式山珍海味,恐怕很難抵擋美食當前的誘惑。應該如何避免痛風發作?可先從蔬菜類開始吃,再依序食用肉類、澱粉類食物等,但提醒即使是生菜沙拉,也要注意切勿淋上大大一匙沙拉醬,因為沙拉醬太油,會影響尿酸代謝。最好是酌量拿取醬料放在生菜沙拉旁,用蘸的方式食用,以免一下食用過量脂肪,而導致尿酸代謝變慢而不自知。

2.海鮮不宜吃,多吃青菜、多喝水。至於很多人常會搶先食用的生魚片、螃蟹、蝦、生蠔等海鮮類,尤其是螃蟹、蝦這類帶殼海鮮本身嘌呤就高,有痛風的人最好不要吃。若執意要吃,則務必搭配食用等量的青菜去平衡它,並且要多喝白開水,之後還必須捨棄不吃其他的肉類,不可能所有東西都吃,有一好,就沒兩好!

3.少喝酒,痛風發作的人要忌口。在宴席上,不少人都會喝點酒助興,但對痛風患者來說,正是最大禁忌。酒真的要少喝,酒並不是嘌呤值高而是它會抑制代謝。除了常會攝取到的啤酒嘌呤值高,紅、白酒在內的所有酒類也都有抑制尿酸代謝的作用,痛風已發作的人絕對要忌口。沒有發作的人,平時男、女性每曰攝取酒精當量,以男性不超過30克酒精、女性不超過15克酒精為限。15克酒精換算成酒類約為:啤酒260毫升、葡萄酒120毫升、白酒30毫升。

4.吃高油脂食物,要補足量白開水。高油脂食物容易讓代謝變差,在快意吃喝的過程中,務必隨時補充足量白開水,否則體內尿酸濃度一旦飄高,痛風就有可能會隨之發作。值得注意的是,痛風有年輕化的趨勢年輕人引發痛風的原因和肥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激烈減肥則是年輕女性引發痛風的原因之一。

五、食品中的嘌昤含量分類

1.嘌昤含量少或不含嘌昤的食物

(1)精白米、精白麵包、饅頭、麵條、通心粉、蘇打餅乾、玉米。

(2)捲心菜、胡蘿蔔、拜菜、黃瓜、茄子、甘藍、萵苣、南瓜、西葫蘆、番茄、白蘿蔔、山芋、土豆。

(3)各種牛奶、奶酷、優酪乳,各種蛋類。

(4)各種水果及乾果類。

(5)各種飲料,包括汽水、茶、巧克力、咖啡、可可等。

(6)各種油脂、果醬、泡菜、鹹菜等。

2.嘌昤含量為50~75毫克/百克的食物

蘑菇等菌菇類、花菜、蘆筍、菠菜、豌豆、四季豆、青豆、菜豆、麥片、雞肉、羊肉、白魚、花生、花生醬、豆類及製品。

3.嘌昤含量為75〜150毫克/百克的食物鯉魚、帶魚、鱈魚、鱔魚、大比目魚、鱸魚、梭魚、鯖魚、鰻魚,貝殼類水產,熏火腿、豬肉、牛肉、鴨、鵝、鴿子、鵪鶉,扁豆、幹豆類(黃豆、蠶豆等)。

4.嘌昤含量為150〜1000毫克/百克的食物動物肝臟、腎臟、胰臟、腦;沙丁魚、鳳尾魚、魚子、蝦類、蟹黃;酵母、火鍋湯、雞湯、肉湯、肉餡。

在保證均衡飲食的前提下,為防範痛風發作,宜盡可能結合上述分類攝取嘌呤含量少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