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盟中央召開座談會紀念中共中央發佈「五一口號」七十周年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電】臺盟中央紀念中共中央發佈「五一口號」70周年座談會18日在北京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蘇輝表示,「五一口號」的發佈催動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新型政黨制度的萌發成長,拉開了中國民主政治建設的序幕。臺盟前輩們迅速響應,於1948年5月7日發表《告臺灣同胞書》,呼籲廣大臺灣同胞「趕快起來響應和擁護中共中央的號召……準備參加政協會議、人民代表大會和民主聯合政府」,推動了臺灣島內民主力量的團結和聯合,也掀開了臺盟與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的歷史篇章。

蘇輝指出,在新時代的坐標下,紀念中共中央發佈「五一口號」70周年,要堅定不移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自覺維護多黨合作的政治格局;要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履職盡責,不斷提升多黨合作的制度效能;要不斷適應新時代鞏固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新要求,切實加強臺盟自身建設。

座談會上,89歲高齡的原臺盟總部副主席田富達回憶了「五一口號」發佈後,臺盟積極響應,自覺地、主動地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情形。他說,紀念是為了薪火相傳,要把民主黨派與中國共產黨團結合作的政治信念和優良傳統傳承下去,發揚光大。雖已是耄耋之年,他本人也將繼續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盡綿薄之力。

此外,台籍革命烈士林正亨之子林義旻、臺盟北京市委副主委楊旭等分別圍繞紀念「五一口號」主題,結合自身感悟發言。

臺盟中央在京專委會負責人,中央統戰部有關同志,臺盟中央機關全體幹部以及部分在京盟員參加了座談會。

兩岸保生慈濟文化旅遊節廈門啟幕彰顯「兩岸一家親」

「保生大帝是臺灣非常重要的民間信仰,因為保生大帝信俗,台中元保宮與慈濟祖廟的因緣結得這麼深、這麼密切。」來到廈門海滄的青礁慈濟祖宮,臺灣台中元寶宮主任委員賴信雄如是感歎。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廈門海滄)保生慈濟文化旅遊節18日啟幕,兩岸信眾彙聚青礁慈濟祖宮,祭祀先賢,傳承保生慈濟文化,彰顯「兩岸一家親」。

賴信雄說,兩岸保生慈濟文化旅遊節的舉辦,不僅帶動兩岸宮廟的交流,也增進了兩岸同胞的情感。他希望借助這一活動的舉辦,讓這種情感更密切,讓兩岸之間的未來更和諧更美好。

海峽兩岸保生慈濟文化旅遊節此前已成功舉辦十屆。海滄台商投資區管委會副主任、海滄區委副書記曹放在開幕式上致辭稱,這一節慶活動之所以能持續舉辦,是因為它可以引導人們心性善良,熱心公益事業;心手相連,兩岸一家親;勤勞自強,建設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