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長考慮來華磋商 中方信息收到表示歡迎

【本報綜合】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當地時間21日表示,他正考慮去中國就貿易問題進行談判,並對兩國未來達成協議解決爭端的可能性持「謹慎樂觀」態度。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22日回應指,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望來北京進行經貿問題磋商的信息,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美國財長考慮來華磋商

香港中通社4月22日電 央視22日報道,姆努欽是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春季年會上作出上述表態的。姆努欽說,目前他不能透露更多細節,也沒有具體的對話時間表。

年會期間,姆努欽還會見了前來參會的新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兩人的會談聚焦貨幣政策和金融合作,包括中國進一步向全球開放銀行和保險等金融服務市場。美方對此表示讚賞。

美國媒體分析認為,如果姆努欽訪華並就美中貿易展開談判,將在相當程度上化解目前的中美經貿緊張局勢。

中國新聞網等媒體報道,美方本月3日宣佈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建議清單,涉及約1300種商品,稅率為25%,價值約500億美元。中國商務部隨後宣佈了對等的加徵關稅措施。

另外,此前有接近白宮的消息稱,美國特朗普政府即將公佈對華1000億美元商品徵稅名單,但白宮迄今並未公佈所謂的1000億美元清單。此外,美國還曾聲稱要在16日宣佈對俄羅斯進行新一輪經濟制裁,但18日特朗普又宣佈將暫時不對俄羅斯進行制裁。很多分析認為,從白宮辦公廳主任、國務卿到國家安全顧問和高層經貿幕僚,總統特朗普在短短幾個月內把身邊要員幾乎換了個遍,後果之一是政策常常缺乏延續性,幕僚和總統表態時常不一。

拉加德籲對話解決貿易摩擦

新華社華盛頓4月21日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21日呼籲通過對話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機構解決貿易摩擦。

IMF決策機構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當天結束第37屆部長級會議後發表公報警告說,金融脆弱性上升、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以及處於歷史高水平的全球債務對全球經濟增長前景構成威脅。

拉加德在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作為IMF總裁,她的主要關切是在貿易摩擦升級到妨礙全球經濟穩定增長之前幫助解決這些問題。

當被新華社記者問及對解決中美貿易摩擦的建議時,拉加德說,希望中美兩國盡可能多地開展以自由貿易為基礎的對話,同時可借助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機構發揮作用。

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主席、南非央行行長萊塞特亞•卡尼亞戈也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國際社會保持貿易開放相當重要,各國應當繼續利用基於規則的多邊體系來應對全球挑戰和解決爭端。

德國學者:美方制裁中興凸顯強權之傲慢

中新社柏林4月22日電針對美國政府日前宣佈對中國中興通訊採取出口管制措施一事,德國中國問題專家、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博喜文(Dr. Michael Borchmann)21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認為,美方此舉與其近期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便悍然帶頭攻擊叙利亞等做法一樣,都充滿著強權主義的傲慢、自私和自負。

日前,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發出激活拒絕令,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售元器件等產品。對此,博喜文直言,這則消息與美國特朗普政府治下頻頻出現的許多「爆炸性新聞」一樣,都令他想起已故美國參議員富布賴特所著的一本書的題目:《權力的傲慢》。

「美方這一做法可以說是自以為是、自私自利和妄自尊大。」博喜文認為,美方此舉無異於對全世界所有企業發起一場「殲滅戰」,令各國企業從此如履薄冰,對與那些被美國視作敵對方的國家開展合作感到避之不及。他以德國為例指出,德國第二大銀行德國商業銀行過去便曾由於為伊朗客戶辦理交易而被美方要求支付巨額罰款。德國《法蘭克福匯報》曾批評這是「美國人在德國施行其國內法律」。

博喜文進一步指出,美方和緊隨美方亦步亦趨地制裁中興的英國政府所採用邏輯的荒謬之處在於,其聲稱使用中興設備「給中國政府提供了開展未知間諜活動的機會」。博喜文表示,在如今的西方國家裡,整日警告所謂的俄羅斯或中國「網絡攻擊」已成為一項「保留項目」,然而祗要看看德國的情況,便能明白無誤地瞭解到,究竟誰才是實施監聽行為的急先鋒。

「恰恰是德國在大西洋彼岸的『盟友』,在『監聽』德國一事上走在最前面。」博喜文說,數年前爆出的美國監聽德國總理手機一事早已不是新聞。

「以上種種都揭示了美方正在上演的『政治戲碼』的『壞品味』。」博喜文認為,這是一種充滿超級大國的利己主義、自以為是和狂妄自大的「壞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