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傷心」

  春節過後,不少人又遇到了「每逢佳節胖三斤」的煩惱。過節期間,除了大吃大喝,看看電視玩玩手機,好些人坐著的時間甚至比上班時還長,這也給健康帶來了負面影響。

邁開腿不能抵消久坐影響

「管住嘴,邁開腿」已成為大家普遍接受的健康公式。不少人確實堅持了運動的習慣,但如果激烈運動過後,為了休息又長期坐著不動,那就事倍功半了。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副教授基斯•迪亞茲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即便有鍛煉身體的習慣,坐的時間太長也會導致壽命縮短。

研究者讓大約8000名志願者佩戴了速度計,以追蹤他們的曰常活動,並將參與者分成不同的小組。

結果發現,久坐和死亡率之間有很強的關聯性。根據速度計數據,每天坐著時間最長的人死亡風險最高,持續坐著的時間經常超過半小時的人,風險更高。和持續坐著的時間通常不超過半小時的人相比,久坐時間更長的人死亡率更高,即便每天坐著的總時間相同。該風險不受年齡、種族、性別或體重等變數的影響,而且就算定期鍛煉,這一風險也幾乎沒有降低。

不過,研究同時發現了降低風險的方法。也就是,如果每天必須花費大部分時間坐在椅子上,那麼每隔30分鐘左右活動一下,就有可能減輕可能的長期有害影響。

久坐對心臟造成損害

隨著技術進步,越來越多的人得以擺脫體力勞動,轉而伏案工作。本來體力勞動轉化為腦力勞動是一大進步,但長久坐在辦公桌前又給人帶來新的困擾,即健康受到威脅。

為什麼久坐和死亡率之間有很強的關聯性呢?

研究認為,坐的時間越長,就越有可能出現心肌受損的跡象。同時,久坐也可能導致心力衰竭。坐著不動的話,時間長了,心臟會變得越來越虛弱,無法泵出足夠的血液,為身體其他部分充分供氧,保證它們健康運行。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針對不同種族的男性和女性持續進行了一項大型心臟健康研究。研究人員收集了1700多名參與者的資訊,這些參與者完成了心臟測試,提供了血液樣本和健康資訊,並佩戴活動追蹤器。

研究人員査看了這些男性和女性血液樣本中的肌鈣蛋白,以及他們活動追蹤器的讀數,計箅出他們在大多數日子裏的活動撞,然後進行了比較。肌鈣蛋白是心肌細胞在受傷或死亡時產生的蛋白質。心臟病發作時會突然釋放大懾肌鈣蛋白進人血液。

即使在研究人員對照了包括年齡、性別、體重指數和心臟功能等可能影響肌鈣蛋白水準的其他因素之後,久坐與肌鈣蛋白水準的關聯性依然強烈。對久坐10個小時以上的人來說,其血液中肌鈣蛋白水平高於平均水準。雖然他們的肌鈣蛋白水準低于心臟病發作時的水準,但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水平足以構成「亞臨床心臟損傷」。

站起來,走起來

心臟受到久坐威脅的群體比想像的更大。研究表明,從2002年到2011年,久坐的生活習慣至少與43.3萬例死亡有關。

減少久坐威脅的方式簡單粗暴,就是站起來,多走走。雖說散步有利於健康更多像是一種常識而不是科學發現,比如人們知道「飯後百步走,能活九+九」,但至少研究成果能讓人們走得更帶勁。

研究發現,甚至連最溫和的午餐時段漫步也能明顯振奮情緒,提高工作中的抗壓能力。在實驗中,所有志願者完成+周散步活動後,有氧適能等健康水準都提高了。

中午散步對辦公室久坐者有不小的好處,即使外面下雨不能出去,僅僅是站立本身就可以增加體力消耗,比坐著不動好。如果覺得散步太花時間,那麼站著工作也是一種選擇。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運動科學家朱麗斯•巴克利稱,每天站著辦公3小時,一年可以消耗3.6公斤脂肪。在他看來,人們沒有必要那麼長久地坐著。現代人在辦公室坐著,在車裏坐著,在客廳的電視機前坐著,這很不自然,因為人類身體結構的設計就是為了站立和行走。

巴克利說,站立三個小時可以消耗144大卡的熱量。從坐著辦公改成站著辦公,有助於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巴克利自己的辦公桌是一張上世紀40年代的老古董,只能站著辦公。

有的現代辦公桌可以調節桌面,讓人們舒適地站著打字、發電子郵件,而不會降低工作效率。

「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久坐對於健康的壞處。」通用電氣工程師喬納森•麥格雷說,「我們正在尋找並引進站立式辦公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