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被拒出席世衛大會將成「新常態」

第七十一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五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其網上報名的截止期是五月七日,具體時間是日內瓦時間深夜十二時,換算成台灣地區也執行的北京時間的今日上午六時。但至昨日昨夜為止,台灣當局卻仍然未有收到世界衛生組織的邀請函,因而已經可以確定,蔡政府今年未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已成定數。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指出,由於民進黨當局迄今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基礎,今年台灣收不到參會邀請,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耿爽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二五•一號決議確立了一個中國原則,為世衛大會處理涉台問題提供了遵循。他表示,二零零九至二零一六年,台灣連續八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但由於民進黨當局迄今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基礎,今年台灣收不到參會邀請,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而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日下午也透過新聞稿表示,導致台灣今年仍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原因是「民進黨當局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存在,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他指出,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而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專門機構,理所當然應按照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二五•一號決議所確立的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涉台問題。民進黨當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兩岸也才有可能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進行協商。

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屬下的專門機構,必須遵守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由此,中國衛生部長與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於二零零五年五月十四日簽訂了《諒解備忘錄》,其施行細則於七月十二日公布。《諒解備忘錄》的主要內容是,世界衛生組織必須嚴格遵守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决議,及世界衛生組織根據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决議所通過的《WHA第二五•一號决議》。這些文件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將臺灣視爲中國的一省,幷且必須避免任何會造成認定臺灣在世界衛生組織內有單獨地位的行爲,任何涉及這個《諒解備忘錄》規範下的事物,都必須透過世界衛生組織總部的聯絡窗口,先行與中國在日內瓦的常駐代表團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的總幹事辦公室和法律顧問辦公室諮商。

二零零八年馬英九上台後,因為馬英九承認「九二共識」,爲因應中國根據「胡連會」《兩岸和平共同願景》中關于兩岸恢復談判後,解决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精神,在中國的主動建議下,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陳馮富珍向馬政府的「衛生署長」發出邀請函,邀請其以「中華臺北」對名義,以「觀察員」待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只有出席權,沒有表決權和投票權,但還在出席大會的正式代表交流分享成果。世界衛生組織還將臺灣地區納入《國際衛生條例》(IHR)體系,為此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發布了《內部備忘錄》,要求其官員在內部文件提到臺灣時必須使用「正確的用語」,即「臺灣是中國的一省」。該《內部備忘錄》指出,臺灣納入「IHR」後,其在世界衛生組織裏是中國臺灣省的地位沒有改變,任何與臺灣有關的資訊必須放在中國的項下,不能像其他國家那樣單獨列出。

二零一六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在世界衛生組織辦事處進行發出邀請函及接受報名手續時,雖然蔡英文已經當選「總統」,但尚未就職,而馬英九仍然在「總統」任上。因而當時秘書處發出的邀請函,是發給馬政府,只不過是讓蔡政府的「衛福部長」繼承。何況,當時北京也在期待,曾經在競選期間作出「遵守憲政」的蔡英文,其在就職講話中能夠就承認「九二共識」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因而留有餘地,沒有對蔡政府的「衛福部長」採取「門禁」措施。

但是,蔡英文在就職講話及此後的政務活動中,雖然沒有發表「台獨等等帶有挑釁性的談話,卻也拒絕承認以「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為核心內涵的「九二共識。因此,去年的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就沒有向蔡政府的「衛福部長」發出邀請函。本來,蔡政府以為中國香港籍的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陳馮富珍任期屆滿卸任,可以籍此機會「突襲」,但儘管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仍然被賜予「閉門羹」。

其實,蔡政府是沒有看清形勢。一方面,新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兼好朋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及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當然不會容許聯合國屬下的各專門機構,讓不符合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一個中國」原則的蔡政府的人員,混進聯合國及其各專門機構的大門。另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的新任幹事長、埃塞俄比亞前任外交部長和衛生部長特沃德羅斯•阿達諾姆博士,由於埃塞俄比亞是聯合國「七十七國家集團」的成員,而「七十七國家集團」與中國關係密切,在聯合國的很多會議上,他們都是以「七十七國家集團+中國」的名義,表達共同的立場,而埃塞俄比亞本來就都是中國的友好國家,再加上阿達諾姆不但當過衛生部長,熟悉業務,能够「埋頭拉車」領導好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也曾出任過外交部長,更知道要「抬頭看路」,嚴格地比照埃塞俄比亞政府的一個中國立場,處理世界衛生組織的涉台事務。實際上,埃塞俄比亞從來沒有與臺灣發生過「邦交」關係,即使是在過去一些小國窮國在海峽兩岸之間搖擺不定時,它都堅定不移地站在海峽西岸的一邊。何况,他曾在以衛生部長身份率領埃塞俄比亞代表團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時,曾經阻止過爲臺灣的「邦交國」爲臺灣發聲。因此,他在當選幷出任世界衛生組織的總幹事後,就更自覺地執行世界衛生組織有關涉台的相關協議、文件了。而在阿達諾姆就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後,事實已經證明他嚴格執行了這些文件,幷基于繼承原則,兌現了陳馮富珍臨卸任前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的世界衛生組織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因此,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臺灣當局將會繼續被吃上「閉門羹」,已是板上釘釘的事。

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息」,蔡政府是將不會就此善罷甘休,而是要想盡一切辦法,進行搗亂活動,至少也是要在世界宮內外刷「存在感」。實際上,「衛福部長」陳時中就聲稱,將率團前往日內瓦,與「邦交國」的代表舉行聯席會議,討論世界衛生大會的議題,甚至是與「非邦交國」的代表私下會晤。另外,還將會動員他們在大會上提案或發言,要求將台灣當局納入世界衛生組織體系。另外,不排除會有「獨派」的醫界團體,在設法弄到旁聽證後,在旁聽時進行抗議等活動。對此,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