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火箭彈襲戈蘭高地以軍還擊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後,以色列立即採取行動,以防範伊朗發動的攻擊。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路透社10日報道,以色列軍方新聞處發言人對記者表示,在敘利亞境內部署的伊朗部隊10日凌晨向戈蘭高地以軍陣地發射約20枚火箭彈,部分火箭彈被以軍“鐵穹”防空系統攔截。

以色列並對此發起反擊。據敘利亞阿拉伯通訊社(SANA)報道,以色列發射的導彈擊毀了敘利亞境內的數座軍事設施和彈藥庫。報道援引敘軍方消息說,以色列軍方從10日凌晨起向敘利亞方向持續發射導彈,敘防空系統不斷進行攔截,并“在敘利亞上空”擊落數十枚導彈;另有部分導彈擊中敘方多個軍事目標,包括防空部隊、雷達和一處軍火庫。

據媒體報道,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在被問及是否向敘利亞發射導彈時表示,目前無法作出評論。

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9日飛赴莫斯科,參加紀念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3周年閱兵式,并與俄總統普京就“地區問題”舉行會談。9日晚,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說,內塔尼亞胡在與普京的會談中稱,以色列“有權”採取必要措施保護自身安全,回擊伊朗從敘利亞發動的攻擊。

內塔尼亞胡說,伊朗正在試圖向敘利亞轉移部隊和致命武器,其攻擊以色列并達到“摧毀”以色列的目標“很明確”。

據悉,以色列北部地區目前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以色列國防軍8日晚發表聲明稱,以色列軍方已經部署防禦系統,并對可能出現的攻擊保持高度戒備。以軍方已經要求以色列控制的戈蘭高地上的居民啟用“避難所”,同時要求居民保持警惕。

新華社記者9日從以色列國防軍獲悉,當天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長加迪•艾森科特前往戈蘭高地視察,并和當地政府部門討論如何備戰。

多年來,以色列和伊朗關係一直緊張。伊朗曾宣稱要摧毀以色列,而以色列則擔憂伊朗擁有核武器及在敘利亞擴張其軍事勢力。近期,以色列和伊朗之間的緊張關係更是不斷升溫。有分析稱,目前以色列在軍事上擁有優勢,然而一旦伊朗擁核,天平就會發生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