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患者 日常生活中注意點

  天氣變化無常,氣溫變化等因素往往誘發一些疾病,使一些慢性病情加重,如前列腺增生患者,尤其要注意一些日常生活細節及飲食禁忌,避免病病情加重。

前列腺增生患者日常生活中需注意

防寒:早晚溫差大做好保暖,預防感冒。

不勞累:過度勞累會耗傷中氣,中氣不足會造成排尿無力,易引起尿瀦留。

適量飲水:每天要喝2~2.5升的水,以發揮排尿對尿路的機械沖洗作用,沖洗前列腺細菌。白天應多飲水。

不憋尿:憋尿會造成膀胱過度充盈,使膀胱逼尿肌張力減弱,致排尿發生困難.容易誘發急性尿瀦留。

忌飲酒:飲酒可使前列腺及膀胱頸充血不腫而易誘發急性尿瀦留。

不食辛辣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既可導致性器官充血,又會使痔瘡、便秘症狀加重,壓迫前列腺,加重排尿困難。

節制性生活:以防前列腺充血,發生急性尿瀦留。

避免久坐:久坐易使會陰部充血,久坐可加重痔瘡等病,引起排尿困難。

按摩小腹:點壓臍下氣海、關元等穴,有利於膀胱功能恢復。

良好的心理狀態和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心理狀況。及時調整睡眠有助於該病的康復。

預防上尿路感染:如果患上尿路感染等各種感染性疾病,要及時、積極治療。

穿著寬鬆純棉衣物:避免緊身褲,對預防前列腺炎的發生與治療都有益處。

運動和營養:多鍛煉身體,提高抗病能力,多吃有益於前列腺的肉類(豬、牛、兔肉和魚類(草魚、鯽魚等)、豆、穀類及各種蔬菜、水果等。

前列腺增生患者的五大飲食禁忌

在中國,有藥食同源一說,是說合理並正確的飲食對疾病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不合理的飲食同樣會造成病情反復。因此,通過選擇某些食品來進行養生保健雖然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對於前列腺炎患者來講,就有如下的飲食及曰常行為需要注意:

忌辛辣食物

引起慢性前列腺炎的原因之一

是前列腺反復充血,因此在慢性前列腺炎的預防保健中,要重視引起前列腺充血的因素。例如大蔥、蒜、辣椒、胡椒等刺激性食物會引起血管擴張和器官充血,患有慢性前列腺炎的病人吃辛辣的飲食,也是引起前列腺炎遷延難愈的原因。

忌「發物」

前列腺疾病患者對「發物」非常敏感,臨床常見前列腺疾病患者食用發物後出現小便不通症狀。這可能是「發物」進入人體後,刺激機體,使已經病變的前列腺充血、水腫而壓迫尿道所致。常見的「發物」有:狗肉、羊肉、雀肉、鹿肉、豬頭肉、韭菜、蒜苗等。

注意與藥物相克的食物

服用土黴素、強力黴素等抗生素治療前列腺炎時,最好少吃或不吃乳酪、黃豆、薺菜等食物。因為這些食物能夠與藥物相結合,降低效果。

忌酒

人體在吸收酒精後,前列腺會很快充血,即使飲很少量的酒,也會立即誘發前列腺充血。因此,前列腺感染時,特別是急性感染期,應絕對禁酒。

適量飲荼

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可適量飲茶,但伴有心神不寧、失眠、心悸症狀時,不宜喝茶,茶有興奮神經的作用,會加重病情。

前列腺增生患者的五大飲食選擇

通過中西醫的論述,我們知道,大多數疾病的產生都是因為人體缺失必須的微量元素,而藥膳大多數來說就是彌補這些元素,從而達到治療並支持病情的好轉。

所以合理膳食對疾病的治療是有著很大的促進作用的。前列腺炎患者應該選擇有利尿作用和含鋅的食物,在不與藥物衝突的前提下有這樣幾個選擇:

可選用有利尿的主食,如:粳米、小米、玉米麵、玉米渣、高粱米、麵粉、赤小豆、綠豆、蠶豆、黃豆(注意是否有四環素、土黴素、強力黴素藥物與之衝突)、黑豆等。另外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漿、豆幹均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類物質。

可供前列腺疾病患者選擇的蔬菜有:冬瓜、南瓜、黃瓜、西葫蘆、蘿蔔、莧菜、苦瓜、白菜、海帶等。以上蔬菜多可利尿、通利小便。其中菜心、茄子還可清熱解毒,散血消腫。可供前列腺疾病患者選擇的水杲有:西瓜、甜瓜、蘋果、李子、蔔萄、柑、橘子、鳳梨、荸薺、甘蔗等。

有些肉類食品,有利尿作用,可供前列腺疾病患者選用,如:瘦肉、雞肉、雞蛋、白鴨肉、鯉魚、青魚、銀魚、黃魚、鱸魚等,另外雞肉、貝類還是砸的最佳來源,牡蠣則含有豐富的鋅元素。

其他食物中如小麥胚、芝麻、花生、核桃、松子、葵花子、南瓜子都含有大量的鋅元素,前列腺患者可適當多食。

建議多吃黑色素含量高的食物,比如黑豆、黑米、黑芝麻、核桃、黑木耳等。動物肉類、雞蛋、骨髓、黑芝麻、櫻桃、桑椹、山藥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補腎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