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指「去中國化」做法不會得到廣大華僑認同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30日在北京表示,華僑就是華僑。民進黨當局操弄所謂的「改名」,實際上是在搞「去中國化」,走到了華僑的對立面。這種做法既改變不了華僑的中華民族屬性,也不會得到廣大華僑的認同。

國台辦當天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就台當局有關部門日前將相關行政規定用詞「華僑」改為「僑民」一事,安峰山做了上述回應。

他還強調,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骨肉兄弟。長期以來,維護臺灣同胞包括來自臺灣地區的華僑在海外的正當權益,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一貫的做法,也得到臺灣同胞的高度肯定和讚揚。大陸方面有關機構將繼續加強同海外臺胞、華僑的聯繫,在危急關頭替他們遮風擋雨、排憂解難,幫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安峰山答問時介紹,據瞭解,針對臺灣一些人推動舉辦所謂「奧運正名公投」,國際奧委會5月5日已致函中國臺北奧委會,要求其遵守國際奧委會有關臺灣地區參賽問題的決議和規定,也就是「奧運模式」,並明確表示,不會考慮批准對其現有名稱作任何改動。

安峰山指出,多年來,在「奧運模式」下,臺灣的體育健兒能夠參加包括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內的國際體育賽事,展現了良好的競技水平和體育精神,而且摘金奪銀、取得好成績,這是兩岸全體中國人的驕傲。搞所謂「奧運正名公投」,實際上只是為了滿足島內極少數極端「台獨」分子的一己之私,損害的是廣大臺灣同胞的利益,犧牲的是臺灣體育健兒的競技機會。這樣做也必將遭到國際社會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最終只會自食惡果。

有日本媒體報道稱,臺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將於6月下旬再度赴日、出席所謂「慰靈碑」(為紀念在1945年沖繩戰役中戰死的台籍士兵而設)揭碑儀式。

回答相關提問時,安峰山指出,對於島內個別人美化殖民統治,為侵略戰爭和軍國主義張目的做法,兩岸同胞都會堅決反對和同聲譴責。

臺灣企業今年第三季度征才平均薪資為五年同期新高

臺灣人力資源機構30日公佈最新調查顯示,今年第三季度臺灣近五成六企業有征才計劃,平均薪資約為3.07萬元(新臺幣,下同),創下五年同期新高。

綜合中央社、TVBS新聞等臺灣媒體報道,1111人力銀行當日公佈「企業第三季征才需求調查」,55.77%企業表示有征才計劃,相應徵才規模較去年同期增加8.2%。

調查指出,有征才計劃的企業平均願意給出30783元的薪資,其中約66%的企業將薪資定在2.5萬元至3.5萬元間。但也有31.29%的企業坦言沒有加薪計劃,另42.84%的企業表示要視營運狀況決定是否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