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談中布復交: 台當局妄稱「金錢外交」是自欺欺人

【香港中通社5月30日電】5月24日布基納法索與臺灣當局「斷交」後,台當局聲稱這是大陸搞「金錢外交」所致。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30日表示,這完全是無中生有,自欺欺人,以己之心度人之腹。

國台辦當天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有記者提問,布基納法索宣稱與台斷絕所謂「外交關係」後,台當局聲稱這是大陸搞「金錢外交」所致;蔡英文也表示,大陸對台打壓,已經挑戰到臺灣的底線,幷表示不會再忍讓。

對此,安峰山回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布復交是布基納法索根據自己的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所作出的正確選擇。至於島內有人妄稱什麼「金錢外交」,完全是無中生有,自欺欺人,以己之心度人之腹。民進黨當局自己究竟做了什麼,不妨捫心自問。

安峰山指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民進黨當局唯一正確的選擇。造成當前兩岸關係政治僵局的癥結眾所周知,民進黨當局儘早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就會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

對於在一個月之內,多米尼加與布基納法索相繼與臺灣當局「斷交」,有記者詢問未來在外交領域是否還會持續加大力度?

安峰山回應,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大勢所趨。

台當局擬嚴審大陸赴台參訪團國台辦:打壓民間交流不得人心

臺灣當局日前聲稱嚴審大陸赴台參訪團,並已經有所行動。對此,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在30日的新聞發佈會表示,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目的阻撓打壓民間交流,不得人心。

針對臺灣一個月內失去了兩個「邦交國」,蔡英文說不會再忍讓;台當局將嚴審大陸赴台參訪團,海峽百姓論壇已有10名大陸官員申請赴台遭拒。

安峰山應詢表示,海峽論壇是目前兩岸之間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也是最廣泛的一個民間交流活動。論壇到今年已經舉行了十屆,受到了兩岸基層民眾廣泛的歡迎。大家一直在踴躍參與,通過交流增進瞭解和同胞親情。加強交流合作應該是兩岸同胞的一個共同願望,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目的去阻撓和打壓民間的這種交流,是不得人心的。

另外,中國大陸與布基納法索復交後,台陸委會稱將嚴審大陸各級政府官員及相關人士赴台,並擴大查辦大陸以不同名義在台設立據點。

安峰山對此強調,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所以,我們一直在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不斷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紮實推進落實31條措施,目的是為臺胞台企提供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為臺胞台企辦實事辦好事。

他說,反觀民進黨當局,不斷編織各種理由阻撓和限制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不斷設置障礙,實際上他們是在限制臺灣同胞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損害的是臺灣同胞的根本利益。兩岸關係好,臺灣同胞就能獲得更多更好的利益福祉,我想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

安峰山認為,民進黨當局現在這種做法實際上是在走回頭路,是在壞臺灣同胞的好事,因此必然會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一段時間以來,兩岸雙方在兩岸關係上的一些表現,誰是真正充滿了自信,在修橋鋪路,開放交流;誰卻內心惴惴不安,一方面在築高牆,一方面在修大壩,在搞「閉關鎖島」的舉動。我想,老百姓都看得清清楚楚。

台企掀「西進掛牌潮」國台辦:符合市場規律的大勢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30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隨著大陸經濟發展前景越來越廣闊,越來越多企業願意到大陸上市,是符合市場規律的一個大勢。

近期,鴻海集團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在大陸A股掛牌一事,在臺灣引發上市上櫃公司「西進掛牌潮」的討論。臺灣證券交易所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28日透露,經統計,有15家台資企業大陸子公司擬在大陸掛牌。

對此,安峰山應詢指出,隨著大陸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大陸的經濟發展前景會越來越廣闊,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願意到大陸來上市,來分享大陸發展的成果。這是符合市場規律的一個大勢。

另外,國務院發佈的進一步深化福建自貿區改革開放方案日前出爐,將著力加強閩台金融合作。

安峰山應詢指出,我們積極推動閩台兩地深化金融交流合作。進一步深化福建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在金融領域提出大量對台先行先試政策措施,包括支持自貿試驗區內符合條件的台資金融機構在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承銷業務、探索建立與臺灣地區征信產品互認機制等,將為臺灣金融業者分享福建自貿試驗區發展成果,深化閩台兩地金融合作帶來新的契機。

安峰山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大陸加快自貿區建設、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放寬金融業市場准入等措施,同樣適用於台資企業,將進一步為台資企業分享大陸發展成果提供難得機遇和廣闊的發展前景。我們還將繼續推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政策措施,讓廣大臺灣同胞在更廣範圍、更大程度上率先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與成果。

國台辦30日舉辦新聞發佈會,針對有報道指未來到大陸的「脫台者」會越來越多,發言人安峰山回應,大陸推動便利臺灣同胞的各項措施,得到了越來越多臺灣同胞的歡迎。

對此,安峰山指出,大陸改革開放幾十年來取得的蓬勃發展和巨大進步,一直潛移默化改變著臺灣同胞對大陸的一些刻板印象,而且大陸一直在推動便利臺灣同胞的各項措施,也得到了越來越多臺灣同胞的歡迎。越來越多的臺灣民眾,特別是基層民眾和一些青年願意到大陸來學習、交流、創業、就業、發展、生活,也是這方面的一些具體表現。

安峰山強調,我們一貫鼓勵包括教育交流在內的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今後還將繼續出臺更多更有力的措施,為臺灣的青年學子到大陸學習、實習、就業、創業,提供更好的條件、創造更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