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將出席第十屆海峽論壇並發表講話 「兩岸一家親」加強交流是兩岸同胞願望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電】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30日在北京介紹第十屆海峽論壇相關情況時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將出席論壇並發表重要講話。

當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安峰山說,該論壇將於今年6月上旬在福建舉辦,6月6日在廈門舉辦論壇大會,各項活動將在福建各地陸續展開,為期一周。目前,論壇的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臺灣有關政黨代表、縣市代表和各界人士共數千人將出席論壇活動,總體規模與去年相當。據瞭解,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將率團出席。

他指出,這次論壇將是兩岸民間交流的一次盛會。論壇分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和經濟交流四大板塊,規劃了69場活動。活動涵蓋青年創意大賽、職工技能、社會公益、影視交流、關心下一代、經濟金融、兩岸婚姻、傳統文化、社區治理、特色廟會等方面,較以往內容更多元,形式也更豐富,各界的參與也會更廣泛。臺灣各界人士和基層民眾對前來參加此次論壇充滿期待。

國務院近日印發《進一步深化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將著力加強閩台金融合作。安峰山在發佈會上介紹,方案在金融領域提出大量對台先行先試政策措施,包括支持自貿試驗區內符合條件的台資金融機構在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承銷業務、探索建立與臺灣地區征信產品互認機制等,將為臺灣金融業者分享自貿試驗區發展成果,深化閩台兩地金融合作帶來新契機。

他指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大陸加快自貿區建設、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放寬金融業市場准入等措施,同樣適用於台資企業,將進一步為其分享大陸發展成果提供難得機遇和廣闊的發展前景。我們還將繼續推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政策措施,讓廣大臺灣同胞在更廣範圍、更大程度上率先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與成果。

據報道,目前有15家台企的大陸子公司擬在大陸A股掛牌上市。安峰山表示,隨著大陸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經濟發展前景會越來越廣闊,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願意到大陸上市,分享大陸發展的成果。這是符合市場規律的一個大勢。

關於滬台雙城論壇會否繼續舉行,安峰山答問時說,只要是對兩岸關係和兩岸縣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大陸方面在兩岸縣市交流方面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

誰更愛臺灣?安峰山:關鍵在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追求當做奮鬥目標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30日在北京答問時指出,一個制度、一個政黨有無吸引力,關鍵在於它能否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當做自己的奮鬥目標。舍此,空喊什麼愛臺灣,都於事無補。

在當天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及近期外媒在報道中創造的新詞「脫台者」(泛指脫離臺灣到大陸工作、生活、經商的臺灣人),並指未來「脫台者」會越來越多。

安峰山表示對該詞匯的涵義不做評論。但他指出,大陸改革開放幾十年來所取得的蓬勃發展和巨大進步,潛移默化地改變著臺灣同胞對大陸的一些刻板印象,大陸一直在推動便利臺灣同胞的各項措施也得到歡迎。越來越多的臺灣民眾,特別是基層民眾和一些青年願意到大陸來學習、交流、創業、就業、發展、生活,是其具體表現。

安峰山提到,記得去年十九大的時候,一個土生土長的臺灣女兒盧麗安引起了島內廣泛關注,島內媒體討論「盧麗安現象」,有輿論說,兩岸開始進入了一個制度和人才之爭的時代;面對島內現在的藍綠惡鬥和對立,也有些輿論認為,應該讓國民黨、民進黨和共產黨一起來比賽,誰更加愛臺灣,讓老百姓有更多的選擇。

他指出,一個制度、一個政黨究竟有沒有吸引力,關鍵在於它能不能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當做自己的奮鬥目標,能夠讓老百姓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能夠給老百姓提供更好的發展機會和更大的發展空間,同時也能夠給人民帶來一個更加美好的希望和願景。如果離開了這些方面,其他都是不切實際的,空喊什麼愛臺灣,或者標榜所謂的普世價值,實際上都於事無補,是騙不過老百姓的眼睛的。

有記者提及,臺灣當局用懲罰恫嚇的手段,讓到大陸發展的一些台商、台師、台生有家歸不得。安峰山表示,「兩岸一家親」,加強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這也有利於增進同胞的利益和福祉。至於民進黨當局的做法,他直言這是無視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的實際需求和切身利益,無視民眾對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對兩岸交流橫加指責、橫加干涉。

關於臺灣兩所中學的校長近日因協助畢業生寫推薦信到大陸就讀及發表有關言論而受到台當局關切,安峰山說,臺灣學子希望來大陸高校求學就讀、追求個人更好的機會、實現人生夢想,學生家長也希望孩子能有一個更好的教育機會,這既是人之常情,也是大勢所趨。

他指出,青年是社會、民族的未來和希望。不思為青年的發展提供更好機遇、更高平臺和更大空間,卻採取各種各樣的措施進行阻撓和限制,這樣做只會失去青年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