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對台31項 海基會:缺細則台商仍在觀望

【中央社臺北30日電】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今天表示,大陸台商端午聯誼活動目前持續以小規模方式進行。對於中國大陸祭出對台31項措施,台商反映大陸各地方落實情況不一,因此還在觀望中。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舉行例行新聞說明會,有記者詢及今年度台商端午聯誼活動進行狀況,管安露作上述表示。

管安露指出,台商端午聯誼已分成多場小型座談,正持續舉辦中,目前沒有公開,但整個活動結束後,將彙整具體成果與意見,並適時向媒體報告。至於秋節聯誼活動,還是維持往例以大型活動方式舉辦。

管安露則表示,對於相關情形,政府有聯審機制,這不是海基會權責。除非有邀請海基會人員參加,或想來海基會參觀,才會有接觸。

她也提到,海基會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6月1日至3日,將在澎湖舉辦大型陸配關懷活動,行程包括參訪法院、餐敘座談、關懷當地離島陸配、參觀陸配經營的海鱺養殖場等。活動由澎湖縣政府、內政部移民署協辦。

中施壓航空業矮化台灣  歐盟:剝奪企業自由

【中央社30日專電】中國近期致函施壓各國航空公司在其網站矮化台灣名稱,歐盟今天表示,中國試圖控管航空企業網站內容,是剝奪外國企業本應享有的自由,盼中國尊重各國。

中國民用航空局近期致函36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這些業者遵守中國法律,將台灣、香港及澳門列為中國領土,白宮斥此舉為「歐威爾式胡言亂語」,且包括聯合航空、美國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拒從。

美國白宮5月5日批評,中國要求美國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標註為國家,是「歐威爾式胡言亂語」,美國「強烈反對」中國強迫美國企業使用特定政治語言,呼籲中國停止威脅美國航空業。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今天以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記者,以歐盟發言人名義回應,在中國領土以外,私人企業和個人向來依其法令管理其自身網站。歐盟尊重這一點,並盼其他國家也尊重這樣的做法。

歐盟強調,中國試圖控管這些企業的網站,將會剝奪這些外國企業本應享有的自由。

歐盟信中指出,在其自身的「一中政策」下,將致力於繼續發展與台灣的關係,並支持台灣的民主。

徵召姚文智  蔡英文:民進黨在北市最有戰力的人

【中央社臺北30日電】民主進步黨中執會今天一致通過徵召提名黨籍立委姚文智參選臺北市長;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姚文智是民進黨在臺北市準備最充分、最有戰力、最能為北市帶來進步的參選人。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徵召姚文智參選臺北市長,民進黨發言人蔡適應會後轉述蔡英文致詞指出,姚文智是民進黨優秀的從政同志,在立法院是優秀的立法委員,出色的問政深獲黨團同仁信任。

蔡英文說,姚文智有豐富的行政經歷,歷任高雄市政府新聞處長、副秘書長、行政院新聞局局長,在他擔任這些職務期間,也有非常出色表現。

蔡英文指出,姚文智在臺北市長期耕耘,基層經營紮實,對市政議題有全面理解、對市政建設關注不遺餘力,同時,也提出最有願景的市政藍圖。她可以很有信心的說,姚文智是民進黨在臺北市準備最充分、最有戰力、最能為臺北市帶來進步的市長參選人。

她希望,全黨要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向市民爭取最大支持。

中執會通過提名後,姚文智也赴民進黨中央召開記者會,他說,蔡英文約見他,並鼓勵他要讓市民耳目一新。

陸官員訪台遭駁 移民署:陸統戰應慎重處理

【中央社臺北30日電】中國大陸公務團申請來台參加海峽百姓論壇遭駁回,移民署長楊家駿今天說,這個論壇已舉辦10屆,每年都有變化、變形,今年中國大陸加強對台統戰,相關機關認為必須慎重處理。

布吉納法索23日與我斷交後,陸委會對於陸方官員與相關人士來台審查趨於嚴格,以反制中國大陸對我的打壓。

中國時報日前報導,兩岸輪流主辦的「海峽百姓論壇」今年將在新竹舉行,但移民署聯審會日前審查大陸公務團來台申請時,移民署代表在會中以「具統戰嫌疑」為由,將該團10名成員的申請全部駁回。

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聯審機制已運作多年,基本上對於良性的兩岸交流都會支持,若有任何顧慮,出席聯審會的各個機關也會在會議上討論,做出決定。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疑相關單位將「百姓論壇」無限上綱到有「統戰」嫌疑,楊家駿答詢表示,論壇已經舉辦10屆,「這裡面每年活動都有變化、變形」今年中國大陸對台統戰、滲透力道加強,聯審會是針對個案處理判斷,與會的各機關認為應該慎重。

陳怡潔同時質詢,嚴審中國大陸人士來台是否包括陸配在內?會不會影響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罪犯引渡?葉俊榮說,兩岸警政方面的互動,確實受影響,他會努力維持兩岸的治安連結。

至於陸配審查,葉俊榮說,這類審查仍按照既有機制辦理,不僅只有內政部要審,聯合審查機制也會做全盤考量,葉俊榮強調,兩岸交流只要是正向的,政府都會支持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