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談白宮聲明 中方談判大門始終敞開

【香港中通社5月31日電】對於美國白宮29日發佈聲明指,美國將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31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回應指,中方談判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希望美方能與中方相向而行。

據中國商務部網31日發佈的消息指,高峰指出,美方的工作團隊已經於30日下午抵達北京,未來幾天,美方大約有50人的工作團隊將與中方團隊就具體落實中美雙方聯合聲明共識進行磋商。

高峰表示,中美在經貿領域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廣闊的合作空間,應該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相向而行,積極推動落實聯合聲明的有關共識,使中美兩國業界、消費者、中美兩國經濟以及世界經濟都能從中美經貿合作中真正受益,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對於白宮聲明稱美方要從6月30日起對華實施投資限制和出口管制,高峰指出,中方認為,美方的這些措施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基本原則和精神。中方將對美方的舉措以及相關的影響進行認真評估,並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高峰重申,美方此時出臺針對中國的貿易投資限制措施,既出乎中方的意料,又在預料之中。一直以來,中方始終堅持互利共贏的理念,努力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維護世界經濟復甦的勢頭,中方希望中美經貿合作能夠造福兩國人民,不願看到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同時,中方也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的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