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炒作南海“軍事化” 外交部批“賊喊捉賊”

【香港中通社5月31日電】針對美國近日炒作所謂中國南海“軍事化”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1日直言,美方此舉有種“賊喊捉賊”的滑稽。

據報道,近期,美國多次談到中國南海“軍事化”,並表示美將繼續開展“航行自由行動”。美國防部長馬蒂斯表示,將在本週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就此作出強硬表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1日說:“美方炒作所謂中國南海‘軍事化’問題,在我看來,有種‘賊喊捉賊’的滑稽。”

華春瑩指出,美國在南海地區軍事存在遠遠超過中國和其他南海沿岸國家軍力的總和,美軍艦放著寬闊的南海航道不走,偏偏不時故意闖入中國有關島礁鄰近海域,還美其名曰“航行自由行動”。華春瑩反問,美方想要的果真是國際法賦予的航行自由嗎?還是美國霸權詞典裏的“橫行自由”?

華春瑩重申:“中方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她指出,中方在南海自己的島礁上部署必要和有限的國土防禦設施,是堂堂正正地行使國際法賦予的自保權和自衛權,正當合法;中方奉勸美方放棄無謂的炒作,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多做有利於地區國家互信合作、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不久前,美國以中國在南海推動“軍事化”為由,取消邀請中方參加聯合軍演。中國國防部回應稱,中方在自己的領土上開展建設活動,部署必要的防衛設施,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是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必要舉措,美方無權對此說三道四。

《解放軍報》指出,事實上,美國才是南海“軍事化”的根源。長期以來,美國在南海地區加強軍事部署,大肆炫耀武力,派軍用艦機到中國南海有關島礁鄰近海空域進行所謂“航行自由行動”,拉攏其盟國和夥伴國在南海舉行針對性很強的聯合軍演,造成南海形勢動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