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太平洋司令部 更名為印太司令部

【香港中通社5月31日電】美軍作戰行動範圍最大的「太平洋司令部」宣佈更改名稱。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30日出席在夏威夷珍珠港美軍基地舉行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交接儀式,宣佈即日起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改名為印度—平洋司令部。同日,美國海軍上將菲力浦·戴維森出任司令。

馬蒂斯在夏威夷珍珠港舉行的儀式上說,由於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不斷增長的聯繫,美軍決定把太平洋司令部改名為印度—平洋司令部。馬蒂斯稱,這個舉措象徵美國對印度—平洋地區的決心和承諾。

戴維森上將接替了被白宮提名為駐韓國大使的哈裡·哈裡斯上將。現年58歲的戴維森曾在美國水面艦艇部隊長期服役。此前在參議院出席任命聽證會時,戴維森稱,上任後將調整美軍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存在。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是美軍全球六大戰區司令部之一,同時也是最大的一個,下屬兵力高達37.5萬人。其下屬的太平洋艦隊擁有13萬兵員以及包括5個航母戰鬥群在內的約200艘艦船和1100架飛機。

更名是按照特朗普政府提出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採取的舉措。統管駐日美軍與駐韓美軍以及印度以東至除美大陸沿岸地區以外太平洋地區的管轄區域不變。

美國官員說,更名並不會涉及美軍兵力和裝備的調動,也不代表基本戰略的變化,更不會重新劃分這個司令部的責任範圍,因為它的指揮區域已經包括印太地區。相反,美國官員說,這次更名是為了更好地反映亞洲當前的局勢。五角大樓官員越來越多地使用「印太」,而不是「亞太」的字眼。這一點反映出,他們認為印度洋地區越來越重要。

據海外網引述《華爾街日報》報道,這一名稱的變化反映了美國國防戰略的變化。根據美國今年初發佈的新版《國防戰略報告》,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關注點已從恐怖主義轉向「大國競爭」,並將中俄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

美國媒體引述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教授詹姆斯·克拉斯卡說,這次更改使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的名字更加名副其實,更準確,以便更好地反映它的關係和使命。它還有維持日益緊密的美印關係的功能。

日本方面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更改名稱予以積極評價。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出對媒體表示,正如馬蒂斯國防部長所說的那樣,應該將太平洋與印度洋結合在一起考慮有關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