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服務貿研討會舉辦 聚焦合作商機區域合作

【本報訊】由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辦、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支持的「中—語國家服務貿易研討會」於六月一日假澳門美高梅舉行。會議聚焦區域合作和服務貿易商機,並探討中國與葡語國家服務貿易業利用澳門平臺優勢,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廣闊市場,進一步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徐迎真秘書長在開幕式致歡迎辭,巴西工貿部Dr. Douglas Finardi Ferreira副部長出席開幕式並作發言。

服務貿易已成為推動區域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積極建設互利共嬴的經濟夥伴關係,發展服務貿易,對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起到重要作用。這次研討會係中葡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以來論壇與會各方以促進服務和貿易持續發展為主題的重要活動,旨在把握「一帶一路」倡議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歷史機遇,本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嬴」的精神,利用論壇多邊機制,發揮澳門平臺獨特優勢作用,透過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契機,推動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在服務貿易領域的合作,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廣闊市場。

徐迎真秘書長致辭表示,望通過今天的研討會,促進中葡服務貿易合作,同時論壇各方能以此為契機,在過去十五年發展的基礎上,在服務貿易領域開闢新的合作空間,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經貿交流探索新的發展思路並尋求更多的合作機遇。Dr. Douglas Finardi Ferreira副部長表示,巴西政府重視中葡論壇平臺,望進一步增加服務貿易的競爭力,加強與企業間的緊密協助,推動服務貿易領域的企業以更有效的方式發展,如聚合更多行業,以創新、電子、經濟現代化及工業4.0等促進發展。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吳愛華女士主持是次研討會,與包括涉及政府、金融、出口貿易、法律及中葡雙語仲介服務之研討會嘉賓,共同探討了如何拓展葡語國家投資潛力及展現中葡平臺獨特優勢。通過是次會議,與會者深入研究中國與葡語國家服務貿易的發展趨勢、探討服務貿易領域的最新進展,加強服務貿易業界的經驗交流、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推動葡語國家企業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廣闊市場。來自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和澳門等政府官員及企業家聯合會、服務業、金融界以及企業代表等百餘人參加此次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