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的士無減緩跡象 當局冀盡快出臺新法

【本報訊】近期網上流傳多宗懷疑的士濫收車資等違規情況。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承認,目前的的士違規罰則較輕,即使當局聯同警方加強打擊違規的士司機,但違規的士現象未有減緩跡象。

林衍新表示,由於現行《的士規章》對違規的士司機的阻嚇性不大,拒載、濫收車資未見有減緩。當局除了加大稽查次數,將積極配合立法會審議新《的士規章》法案。

他透露,局方曾嘗試研究以其他法律打擊違規的士司機,但相關法律的立法原意並非專門處理違規的士問題,目前只能加強稽查次數遏止的士違規,他希望加快正在立法會審議的的士制度立法,做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對於業界有意推出「誠信的」,希望挽回黑的形象。林衍新指,當局剛收到業界有關「誠信的」的建議,認為只要是能夠提升本澳的士服務質素的建議,當局都會支持。對於「誠信的」何時推出?他回應「覺得任何時間都可以推出」。林衍新稱,局方剛收到業界建議,只要能提升的士業的服務質素,局方一定支持。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重申,的士違規問題影響澳門旅遊形象,呼籲乘客若遇到相關情況,應立即報警,當局支持交通事務局修法,長遠達至更大阻嚇作用。

有台灣傳媒日前引述聲稱是澳門旅遊局的建議,旅客搭的士時要求司機按表收費,否則趕緊下車避免爭議,引起網上關注。文綺華澄清,本澳旅遊局以至在台灣的顧問公司均沒有收到這家傳媒查詢事件,她看到相關報導時身處曼谷出差,已著令開展內部調查,局內有公關人員承認曾在私人聊天群組發表個人意見,不清楚為何輾轉成為旅遊局官方言論。文綺華重申相關言論並非旅遊局官方回應,不代表當局立場,她亦已勸戒所有同事無論在私人聊天時或任何情況亦要小心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