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路上,荊棘遍佈

非法移民仍在困擾美國

對於墨西哥人來說,與他們共用3145公里邊界線的美國,是天堂也是地獄。由於地理上的接近以及上百年來的互動,美墨兩國在社會、家庭、文化和經濟方面實現了超高程度的融合,但是兩國在國力方面的巨大懸殊,讓墨西哥人對美國趨之若鶩。而通往美國的路上遍布荊棘。

雖然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美國政府加大了對非法移民的管控力度,邊境管控越來越嚴,但仍然擋不住非法移民的腳步。特別是在1994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生效以後,尋求美國夢的墨西哥人以及中美洲移民人數更是大幅增加。2016年,美國境內的非法移民人數約為1160萬,其中52%是來自墨西哥,15%來自中美洲。

在嚴厲打擊非法移民的特朗普總統上臺以後,美國西南邊境的非法移民情況得到很大改善。美國國家公共電臺指出,由於特朗普總統對非法移民的反對立場,非法移民成功進入美國的幾率越來越小。2017年,非法移民逮捕人數達到46年來的最低水準,比前一年下降了25%。

但是今年入境美國的非法移民出現了新情況。美國國土安全部公佈的資料顯示,2018年3月在美國西南邊境非法偷渡的移民人數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200%,這被白宮認為邊境事態迅速惡化。今年3月,邊境巡邏隊逮捕了37393名非法移民,海關和邊防局則抓獲了12915名非法入境者,而去年同期被捕的非法移民還不到17000人。

4月30日,數十名來自中美洲的移民乘坐大篷車抵達美墨邊境重鎮蒂華納,他們在蒂華納通往美國聖地亞哥入境處停留下來,等待被允許進入美國。就在一個星期前,數百名中美洲移民乘坐巴士、火車以及徒步旅行,在跋涉一個月後終於抵達蒂絕納的移民管理中心。而在邊境另一側的聖地牙哥,支持大篷車移民的示威者聚集在美墨邊境,呼籲美國政府允許這些尋求庇護的難民入境。

這一群中美洲移民的湧入,再度引發了人們對特朗普總統任期內關於人道主義和美國政策問題之間的爭論。人道主義團體和活動分子認為美國政府應該對逃離暴力和窮困的中美洲移民給予進一步的同情,但總統特朗普顯然不會讓他們進入美國,並表示大篷車的到來再度證明增加邊境安全和修建更多邊境牆的迫切性。副總統彭斯最近在訪問加州的邊境巡邏站時也聲稱這是故意破壞美國法律和主權。

這些中美洲移民還不知道接下來等待他們的命運是被拘留還是被送上移民法庭,是被重重篩選後最終得到庇護或是最後被驅逐出境。不管結果如何,前往美國的路上道阻且長。但對另外一部分移民來說,偷渡入境或許成功幾率更高,雖然伴隨的風險也越高。

墨西哥移民人數在減少

在歷史上很長一段時間,美國政府對南部邊境上的墨西哥公民進出並沒有太多限制。1920年代,美國開始加強邊境管控,但美墨之間的經濟和人員往來並沒有停止。1929年美國進入經濟大蕭條時期,墨西哥經濟也受到影響,許多墨西哥人進入美國尋找工作機會,這使得美國國內失業率進一步上升,民眾的反移民情緒加劇。1930年代,40多萬墨西哥公民以及有墨西哥血統的美國人被驅逐出境。

隨著20世紀40年代美國經濟再次騰飛,嚴重缺乏勞動力的美國與墨西哥達成引進勞工協定。根據這一協議,有多達460萬墨西哥工人進入美國。隨著非法入境的墨西哥移民越來越多,美國政府不得不在1954年實施趕走非法入境的墨西哥勞工法令,當時有380多萬墨西哥非法移民被遣返回國。

引進墨西哥勞工協I義於1964年被終止,但墨西哥移民滴入美國的腳步並未停歇。儘管美國與墨西哥政府於1965年簽訂了邊境工業化計畫,墨西哥北部地方迅速進入城市化發展階段。但兩國之間的經濟實力與生活水準仍然存在較大差距,促使越來越多的墨西哥移民越過美墨邊境。

約翰•拉德的家族在亞利桑那州南部科奇塞縣經營著一片牧場,長達120多年。約翰•拉德年輕的時候,當地的農場主幾乎都會雇用墨西哥的牛仔。據他介紹,20世紀80年代,每個月可能會有300名偷渡者穿越他家的牧場進入美國內陸,到了20世紀90年代,幾乎每天就有300名偷渡者穿過他家的牧場。

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使國家安全成為美國政府最重要的政治議題之一,對邊境管控力度加大。這一時期,墨西哥非法移民的越境現象有所放緩,但每年仍有100萬人湧入。2006年,時任總統小布希簽署《安全圍欄法案》後,邊境執法力度大大加強,更多的邊境圍欄修建起來,邊境巡邏隊員人數也增加了近一倍,超過2萬人,邊境巡邏隊的預算則從2000年的10億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36億美元。

2017年《今日美國》團隊在6個月時間的考察中發現,非法越境人數處於四十年來的最低點,自2000年以來非法移民人數一直持續下降,有些地區僅處於峰值水準的1/10。高峰時期,居住在美國的非法移民人數最多達到1200萬,此後每年以30萬人的幅度在減少。

皮尤研究中心2012年的一份報告顯示,60年來首次出現墨西哥移民離開美國的人數高於進入美國的人數。2014年,在美國居住的墨西哥非法移民人數為580萬,低於2007年的690萬。2016年在被美國邊境被捕的墨西哥非法移民人數只有19萬多人,遠遠低於2000年的160萬。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也加大了遣返非法移民的力度,2005年有近17萬墨西哥非法移民被遣返,到2013年這一數字上升至31萬,2017年則回落到22.6萬人。

偷渡生意難度加大

亞力克西斯是一名在美墨邊境從事非法移民偷渡生意的蛇頭,去年他接受了《今曰美國》和《亞利桑那共和報》的匿名採訪,透露了美墨邊境上的人口走私生意越來越不好做。亞力克西斯曾於1994年非法偷渡到美國,他當時在聖地牙哥找到了一份週薪為240美元的工作,但6個月後他就被驅逐出境,被遣返到墨西哥下加州的墨西卡里。在墨西卡里,亞力克西斯找到了一份在邊境入口處為等待逬入美國的過境車輛擦車窗玻璃的工作,每天只能賺到30比索(約合1.7美元)。不久他就被招募到了蛇頭組織,在那裏他每天能賺到50美元。幫助移民偷渡美國的走私生意讓亞力克西斯成功踏入中產階層。

但是最近,亞力克西斯表示偷渡交易越來越難了。他剛涉足這項生意時,邊境上的大部分圍欄很容易就爬過去,邊境巡邏隊員也很少,因此很容易就能將非法移民帶入美國。但現在不行了,美墨邊境沿線部署的邊境巡邏隊員人數已經超過2萬,是1996年的三倍。2006年《安全圍欄法案》通過之後新建的圍欄由垂直的鋼筋混凝土梁構成,攀爬難度加大。過去可能只需要兩三個蛇頭就能將移民偷渡到美國,但如今得需要一個團隊分工協作,才有可能將非法移民成功帶到洛杉磯。洛杉磯是墨西卡里移民偷渡的主要目的地。

亞力克西斯注意到試圖非法越境的移民人數大幅下降,尤其是在特朗普去年1月上臺之後。風險越高,偷渡交易成本也越高。從墨西卡里越境抵達洛杉磯的成本為5000到6500美元,其中亞力克西斯可能會留下2500美元。這些錢他會交給和他一起合作的其他蛇頭,此外每安排一名非法移民偷渡美國,不管成功與否,他都要交200美元給墨西哥警方,否則他自己「會百分之百入獄」。

另一方面,偷渡支付的費用越高,成功的幾率也越高。亞力克西斯透露,偷渡客給的錢越高,他們安排的偷渡路線就盡可能多,安全係數也越高,「這就是我們收取7000美元和收取12000美元或13000美元之間的差別」。

華盛頓智囊團加圖研究所的移民政策分析師亞力克斯•諾維斯特表示,邊境牆的修建確實會讓一部分坨頭組織失業,但留下來的蛇頭組織會更加複雜,在競爭較少的情況下,他們能夠收取的錢就更多,利潤也更高。諾維斯特預測,如果邊境牆修建起來,蛇頭會想出更多創新方法,比如挖掘更多的隧道,讓非法移民逬入美國。對許多人來說,支付較高的偷渡費仍然是值得的,畢竟他們一旦抵達美國,賺到的錢也會更多。

偷渡風險上升

在美國不斷加強邊境管控和移民管制的情況下,非法移民不得不尋找更為艱險的偷渡路線進入美國。由於美墨邊境的氣候和地理環境較為惡劣,非法移民在偷渡過程中需忍受沙漠的高溫,途中還常常遇到襲擊、偷盜、性暴力、毆打、綁架、拘留等危險。為了躲避拘留和暴力,非法移民只能冒險深入到更危險的區域越境,死亡風險因此倍增。

根據亞利桑那州開放地理資訊系統的資料,2000年之前,每年在亞利桑那州南部發現的移民遺體人數不到5人,到2001年這一數字猛增至79人,這是由於從墨西哥到美國的非法移民激增,加州和德州的邊境安全管控加強,使得更多的非法移民途經亞利桑那州更偏遠和危險的路段。峰值出現在2010年,當時有224具遺體被發現。隨後邊境巡邏隊發現非法越境的人數銳減,但死亡的偷渡客人數依然很高,2016年就有169名非法移民死亡。

自2001年到2017年,亞利桑那州南部已發現至少2832名偷渡者的遺體,近40%一直未被識別認領。位元於圖森的邊境人道主義組織與皮馬縣醫療稽査辦公室開展了一個聯合專案,在地圖上標識出每一位元巳找到的偷渡客遺體的位迓,在這份地圖上,亞利燊那州南部就像一片血海。

科利柏人權中心副主任切爾西•哈爾斯特德說,儘管資料顯示非法越境的人數越來越少,但史多的人是穿越地勢更惡劣、危險係數更高的地區非法越境。實際上,在偷渡路上死去的非法移民人數大大高于美國邊境巡邏隊的官方統計數位,在一些地區,非法移民實際死亡人數比官方資料高出25%至300%。

中美洲移民成為偷渡主力

目前,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出現了一個新趨勢,即來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人數近15年來持續下降,來自中美洲瓜地馬拉、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等國的移民,成為從墨西哥非法入境美國的偷渡客主力,在美國邊境被捕的非法移民也大部分來自該地區。

墨西哥非法移民人數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得歸功於墨西哥經濟的改善和人口增長的放緩。在美國因經濟衰退而導致工作機會減少,多個州將非法移民定性為犯罪的情況下,墨西哥國內的經濟狀況出現好轉,相應的醫療、教育和就業機會得到改善,這減少了墨西哥人離開的動機。再加上墨西哥的生育率下降,導致年輕人口比例降低,前往美國的移民人數也隨之減少。

而在中美洲地區,由於來自南美洲的毒品販賣以及猖獗的黑幫暴力行動,使得瓜地馬拉、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三國的民眾被迫北上。2014年,來自中美洲的非法越境人數首次超過墨西哥移民,尤其是大量無人陪伴的中美洲兒童穿過美國邊境。2011-2016年期間,美國邊境巡邏隊逮捕了來自薩爾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馬拉的178825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

在美國政府的施壓下,自2013年以來,墨西哥政府對非法越境美國的中美洲移民進行了嚴格監測和打壓,中美洲移民的非法越境情況得到一定遏制。由於偷渡難度加大,2016年10月以來蛇頭組織提高了偷渡價格。將非法移民從中美洲帶到墨西哥再進入美國境內的偷渡價格從3500美元漲到了8000美元。暴漲的價搭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非法入境的移民人數。

不過有分析認為,特朗普修建邊境牆、增加邊境管控人員的計畫,在其第一個任期結束時可能不會成功落實,當蛇頭意識到美國的邊境管控不會對他們的偷渡活動構成較大威脅時,他們有可能會降低偷渡價格,從而會促使中美洲移民偷渡現象的回升。今年3月,在美墨邊境被捕的非法移民人數出現大幅上升或正是出於這樣的原因。面對非法移民出現反彈的跡象,特朗普在4月4日宣佈,計畫向美墨邊境增派2000至4000名警衛人員,支持邊境巡邏及執法行動。

(龔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