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因鋼鋁稅遭孤立 G7財長會不歡而散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為期三天的七大工業國(G7)財長會議6月2日在加拿大惠斯勒結束,美國財長姆努欽因特朗普政府向其他國家徵收鋼鋁產品關稅而成為眾矢之的。

美國決定從6月1日起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輸美鋼、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讓西方盟友怨聲載道,歐美貿易矛盾再次升級。

據央視網報道,七國集團在會議結束後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其他六國要求美國財長姆努欽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傳達他們「一致的關切和失望」。各方同意下周將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的七國集團首腦會議上繼續討論關稅問題,且需要採取果斷行動。

法國財長勒邁爾更強調,美國只有數天時間去避免和盟友展開貿易戰。勒邁爾批評,美國對盟友徵稅危及G7團結,又反問姆努欽「美國若不遵守貿易規則,又有何立場要求中國守法」,他警告美國在貿易層面正被孤立,形成「G6+1」的局面,最終走向取決於美國接下來的行動,希望避免G7內部爆發貿易戰。

主持會議的加拿大財長莫諾2日在會議閉幕後舉行新聞發佈會,也批評美國對西方盟友徵收鋼鋁產品高關稅。

莫諾說:我們認為過去的這幾天,在貿易問題上存在重大分歧,我們認為美方的舉動不具有建設性。對鋼鋁產品徵稅,使得我們不能取得共識。我們全體希望姆努欽能將這個資訊帶回美國——我們對美方的舉動遺憾和失望,以及對美方舉動不具有建設性的關切。

與此同時,多名央行行長和財長都指責美國的關稅是出賣他們,向他們徵收關稅是「沒有根據」「不能接受」「危險」和「用槍指向他們的頭」。他們都希望姆努欽能向特朗普反映他們的擔憂。

另據外媒報道,針對美國對鋼鋁產品加徵關稅,歐盟6月1日正式反擊,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指美國的措施違反WTO規則,並提交長8頁的貨品清單,列出歐盟報復措施。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倫認為美國正進行「危險遊戲」,歐盟不作回應等同接受。華府對此暫未回應。

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部分美國企業依賴德國提供的特別鋼材,加徵關稅後,他們或被逼加價,並向華府施壓,美方或會對這類鋼材豁免徵稅。

阿爾特邁爾強調,加徵關稅令歐美均成為輸家。德國美國商會主管梅岑則表示,相信歐美最終能解決分歧,強調雙方也無法承受貿易戰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