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 願與德方共建「一帶一路」深化互利合作

【中新社柏林5月31日電】當地時間5月31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柏林同德國外長馬斯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方始終將發展對徳關係擺在對歐關係的優先方向。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德關係進入快速發展新階段。日前,默克爾總理成功訪華,兩國領導人同意,中德要做合作共贏的示範者、中歐關係的引領者、新型國際關係的推動者和超越意識形態差異的合作者。

王毅表示,中方願同德方一道,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籌備好下一階段高層交往,不斷加強雙向開放的經貿投資合作。中方歡迎德方參加將於11月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願與德方就共建「一帶一路」深化互利合作。雙方應進一步加強在多邊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共同對外發出支持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體系的積極信號。我們真心希望中德關係在新時期和新形勢下取得更高水準、更深層次、更有質量的發展。

馬斯表示,默克爾總理上周訪華取得圓滿成功,雙方就深化下一階段兩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德方願與中方一道,在兩國領導人引領下,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推動雙邊關係不斷取得新的進步。德中均系貿易大國,互為重要貿易夥伴,應共同捍衛自由貿易體系,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共同利益。德方歡迎中方進一步開放市場,降低關稅的積極舉措,這有助於促進兩國日益緊密的經貿合作。德國願繼續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上與中方的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秩序。

兩國外長還就伊朗核協議、朝鮮半島局勢以及共同關心的熱點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王毅:中德應共同為世界提供正能量、注入穩定性

【中新社柏林5月31日電】當地時間5月31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柏林同德國外長馬斯共見記者時表示,當前國際格局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變化,熱點難點問題層出不窮,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日趨抬頭。中德作為負責任國家和全方位戰略夥伴,應當共同為世界提供正能量,注入穩定性。

王毅說,今年3月,中德兩國都產生了新一屆政府。雙方需要在各個領域儘快溝通對表,尤其是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局勢,更需要加強協調,增進互信,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為此,雙方將發揮高層交往和機制對話的引領和驅動效應。不久前,默克爾總理的對華訪問十分成功,體現了中德關係的高水準。今年7月,中德還將在柏林舉行第五輪政府磋商,賦予中德合作新的內涵。

雙方將繼續秉持開放、合作精神,共同支持雙向投資的健康穩定發展。中方新一輪市場開放將為德國企業在華經營提供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與機遇。中方也希望德方客觀積極看待中國企業在德國的投資,創造公平、友善環境和穩定的法律制度框架。

中方讚賞德國對「一帶一路」倡議所持開放姿態,歡迎德國通過具體項目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我們將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為雙方企業開展三方合作積極搭建平臺,共同把機遇做大、把市場做大、把蛋糕做大。

王毅說,中國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同歐盟的關係,堅定支持歐洲自主選擇的一體化道路,樂見有關改革取得積極進展,希望歐盟保持團結、穩定、開放、繁榮,並作為世界一極在國際舞臺上發揮重要積極作用。中德將繼續做中歐關係發展的推動者。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現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德還將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繼續密切兩國在G20框架下的合作,並為促進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王毅強調,中德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中德合作早已不再僅僅局限於經貿領域,中德關係的戰略內涵也早已超越雙邊範疇。我們願同德方共同努力,秉持平等互尊、互利共贏的精神,深入推進中德全方位戰略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國和世界。

王毅回應歐洲對「16+1合作」的擔憂

當地時間5月31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柏林同德國外長馬斯共同會見記者。針對有記者提問歐盟和德國對「16+1合作」仍有一些不同聲音和看法,王毅有針對性地闡明中方立場,表示中方將「16+1合作」視為中國同歐洲關係的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

王毅指出,中方始終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看到一個更加團結、穩定和繁榮的歐盟。中歐都是多極化的支持者、世界穩定的維護者、自由貿易的倡導者,我們已互為重要貿易夥伴,相互利益日趨融合,歐盟的弱化和分化完全不符合中國的利益,也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

王毅表示,「16+1合作」是中國同中東歐國家自主自願創建的一個跨區域合作平臺,已成為中國同歐洲關係的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開展「16+1」合作,既有利於發揮中方同中東歐國家的互補優勢,也有利於歐洲縮小內部差距,實現歐洲的均衡發展。時間會證明,「16+1合作」可以為歐洲加快一體化進程提供助力。

為了體現「16+1合作」的開放性和包容性,中方始終堅持在中歐關係和歐盟有關法律法規的框架下開展同中東歐國家的合作。歷屆「16+1」領導人會晤都明確傳達了支援歐洲一體化的資訊,成果檔也都明確提出開展合作要遵守歐盟法規。歐盟代表也多次受邀出席「16+1」框架下的重要活動。中方正積極考慮邀請歐盟和成員國代表出席新一輪「16+1」領導人會晤,共商發展合作大計。

王毅表示,德國和中東歐國家有著密切聯繫,我們正在積極考慮同德方在中東歐地區開展三方合作。我們期待把中德經濟互補優勢同中東歐地區的發展需求相結合,共同開展具體項目合作,並且要爭取早落地、早實施、早見效。我們同樣也歡迎其他歐盟國家企業積極參與「16+1合作」,形成互利多贏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