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評美強征鋼鋁關稅: 讓子彈亂飛不具建設性

【香港中通社6月1日電】就美國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輸美鋼、鋁產品徵稅,引發有關各方強烈批評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6月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直言:「讓子彈亂飛,絕不是有效和有益的方式,也絕不具有任何建設性。」她表示,中方願同有關國家一道,繼續堅守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共同努力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微信公號6月1日發佈的消息指,華春瑩表示,當前國際格局正發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變化,熱點難點問題層出不窮,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日趨抬頭。面對這樣一個充滿不確定性、不穩定性的世界,負責任的國家應當制定負責任的政策,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共同努力為世界提供正能量,注入穩定性。

華春瑩說,中方一向認為,在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利益日益交融的情況下,以鄰為壑,讓子彈亂飛,絕不是有效和有益的方式,也絕不具有任何建設性。各國特別是主要經濟體,應該堅決反對各種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規則為基礎、公平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促進世界經濟的持續復蘇和增長。

中國新聞網等媒體6月1日報道,白宮當地時間5月31日宣佈,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決定不再延長豁免期限,美國將從6月1日起向加拿大、墨西哥、歐盟徵收進口鋼、鋁關稅。

對此,加拿大宣佈將採取對等的反擊措施。墨西哥各界表示強烈反對,認為美方這一單邊保護主義做法終將傷其自身。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則表示,美方此舉是完全的保護主義,在世界貿易中實施單邊措施完全不可接受,歐盟將很快宣佈平衡美方關稅的措施。

批美奉行保護主義歐盟矢言團結對抗

中央社報導:歐洲聯盟今天矢言將團結一致,迅速對川普政府向銷美鋼鋁產品課徵高額關稅祭出報復性措施,歐洲國家也痛批華府的「美國優先」貿易保護政策。

法新社報導,數個月來,歐洲強權希望說服美國總統川普改變關稅政策,如今只能面對與這個跨大西洋盟友貿易戰一觸即發的殘酷現實。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痛批美國「非法」課徵令人震驚的高額關稅,還說此舉可能引發一連串災難性的報復舉措。

梅克爾說,歐洲將以「堅定和團結」的態度,回應美國關稅問題;與此同時,梅克爾也為消弭歐盟內部對於如何對抗川普威脅的分歧,面臨史無前例的龐大壓力。

出口大國德國極不願看見貿易戰爭加劇,直到最後一刻仍企圖規勸川普。

然而,川普無視德國警告,加強落實保護主義,揚言再將關稅大刀揮向進口汽車,直接向德國汽車製造商下戰帖。

法國主張採取較強硬立場,拒絕在關稅威脅解除前,與美國展開任何重要貿易談判。

不過,法國政府消息人士說,如今「重要的是歐洲回應需儘可能協調一致」。

華府宣佈新關稅措施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6月1日上午4時生效後,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在布魯塞爾召開記者會說:「對全球貿易而言,這是糟糕的一天。」

榮科說:「歐盟不能毫無作為。」

川普對盟友課徵鋼鐵關稅共和黨領袖抨擊

中央社報導:美國國會共和黨領袖今天抨擊總統川普宣佈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鋼鐵課徵關稅,警告這樣的懲罰性措施應該針對中國,而非美國盟友。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會中影響力最大的共和黨人物、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聲明指出:「我不同意這樣的決定。」

他指出:「在我們應與美國盟友攜手處理諸如中國等國不公平貿易作法之際,今天的動作卻是針對他們。」他還說,打算與總統共同努力尋求「較佳選擇」來幫助美國的勞工和消費大眾。

此外,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主席布萊迪(Kevin Brady)也指出:「這些關稅措施打擊錯誤的目標。」他說,歐洲、墨西哥和加拿大「並非問題所在–中國才是」。

川普宣佈課徵關稅之舉引發報復威脅,墨西哥已立刻反擊。川普所屬共和黨一些議員敦促持續豁免這些主要夥伴,取代恐引爆貿易戰的動作。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表示:「我們應與歐洲合作共同對抗中國,而非在貿易爭端中另開戰線。」他的說法和一些民主黨人相似。

聯邦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海契(Orrin Hatch)形容這項關稅措施,有如「對美國人民增加稅收」,因此舉一樣將不利於製造業者、勞工和消費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