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人士握手的一刻——「汪辜會談」與「汪辜會晤」是兩岸關係史上具有深遠影響的政治會談,開啟了兩岸制度化協商、溝通對話的新階段。

「歡迎蕭萬長先生和各位臺灣工商界朋友來到博鼇,共話亞洲地區合作發展大計。」

4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海南博鼇表示:今年是祖國大陸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臺灣問題攸關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島內工商界朋友要旗幟鮮明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一家親,我們願意繼續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讓廣大臺胞台企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希望兩岸同胞共擔民族大義,共推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從停止金門炮戰,到1991年4月24日福建前線解放軍停止對金門國民黨軍官兵廣播喊話,再到海峽兩岸達成「九二共識」,海峽兩岸關係不斷改善。1993年4月27日至28日,備受世人矚目的「汪辜會談」在新加坡舉行。一位是代表大陸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一位是代表臺灣的海峽兩岸交流基金會會長辜振甫。儘管兩位都以民間身份出席會談,但這一次海峽兩岸人士握手的一刻,讓人們看到——兩岸「三通」不再是夢,臺灣與祖國大陸和平統一也終將實現。

儘管隨著島內政黨輪替,兩岸關係一度波譎雲詭,但歷史潮流滾滾向前——2005年4月26日至5月3日,連戰以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份,率團訪問大陸,60年來國共兩黨主要領導人首次會談。2008年,隨著兩岸關係向好,終於實現完全「三通」。

前線停止喊話

改革開放伊始,正逢中美建交。

1979年1月1日,中美兩國正式建交,美國政府與臺灣當局的《共同防禦條約》告終。同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臺灣同胞書》,宣佈爭取和平統一祖國的方針。國防部部長徐向前發表《關於停止炮擊大、小金門等島嶼的聲明》。福建前線部隊對金門的炮擊即告停止。

1981年9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發表談話,進一步闡述臺灣回歸祖國,實現和平統一的九條方針政策,後來被稱為「葉九條」。

1982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廖承志在寫給臺灣領導人蔣經國的信中,引用了「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詩句,來表達促進兩岸和談的願望。

1987年,蔣經國宣佈臺灣解嚴,並開放老兵回大陸探親。在此之前,國務院即發佈《關於臺灣同胞來祖國大陸探親旅遊接待辦法的通知》。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逝世。不過,老兵回鄉探親之路並未終止。當年1月19日,王拓和何文德等25人組成的探親團抵達北京。當時探親團仿賀知章詩句以自喻:「少小離家老大歸,鄉音未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爭傳客從臺灣來。」

1990年,臺灣方面,海峽交流基金會成立。為便於同臺灣方面商談兩岸交往事宜,1991年12月16日,大陸方面成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儘管海協會、海基會都不是官方組織,但恰恰負有兩岸交流的目的。大陸方面出於善意,於1991年4月24日,由解放軍駐福建部隊發言人奉命宣佈,我設在廈門沿海地區的有線廣播站和所屬各分站,一律停止對駐金門等島嶼國民黨軍官兵的廣播喊話,以進一步緩和臺灣海峽局勢,創造祥和樂利氣氛,保障兩岸同胞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希望臺灣當局採取實際行動,為全面結束海峽兩岸的對峙狀態,實現「三通」,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做出努力。

從汪辜會談到連戰登陸

1992年,海協會與海基會在香港商談,主要談論的內容既是如何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到當年11月,海協會與海基會達成「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是為「九二共識」。

有了「九二共識」,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海協會的倡議和積極推動下,經過海峽兩岸的共同努力,「汪辜會談」終於舉行。地點是新加坡。新加坡,日後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與即將卸任的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歷史性會面之地,其時已經是2015年。

而在1993年的春天,「汪辜會談」就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和科技、文化、青年、新聞等領域的交流進行了協商,簽署了四項協議——《兩會聯繫與會談制度協定》《汪辜會談共同協定》《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定》《兩岸掛號函件查詢、補償事宜協議》。同時,雙方確定1993年年內就「違反有關規定進入對方地區人員之遣返及相關問題」、「有關共同打擊海上走私、搶劫等犯罪活動問題」等一些議題進行事務性協商。

五年多後的1998年10月中旬,汪、辜兩位老人在上海舉行會晤,這是兩岸雙方首次就政治議題展開對話。雙方達成了繼續開展政治、經濟對話,辜振甫邀請汪道涵訪台等「四項共識」。「汪辜會談」與「汪辜會晤」是兩岸關係史上具有深遠影響的政治會談,開啟了兩岸制度化協商、溝通對話的新階段。

然而,隨著臺灣方面民進黨上臺,陳水扁任臺灣當局領導人時,海峽兩岸關係一度緊張。即便如此,2005年4月26日下午,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率領訪問團抵達南京,正式開始其在大陸的「和平之旅」。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與之會晤。這是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自內戰後首次會晤。

2008年,馬英九當選臺灣地區領導人。當年,兩岸「三通」全部實現。儘管如今臺灣問題仍未徹底解決,但是,中國自二戰勝利、臺灣回歸祖國以來,任誰也無法將之分裂出去!過去不會,將來,「台獨」更是「做不到」!

(姜浩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