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聲明若美掀貿易戰 所有經貿成果不會生效

【本報綜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商務部長羅斯所率團隊在北京就兩國經貿問題開展新一輪磋商。中方於3日當天發表聲明,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

中美進行第三輪磋商

香港中通社北京6月3日電6月2日至3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商務部長羅斯所率團隊在北京就兩國經貿問題開展新一輪磋商,中方於3日當天發表聲明。內地學者認為,新一輪磋商將落實此前談判所達成的共識。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從聲明中可看出,農業與能源是此次的重點,與上輪談判達成的意向性共識相比,這次會更看重具體成果,推動共識落地。

南開大學國際經濟貿易系主任彭支偉表示,第一輪磋商中美達成了「繼續談」的共識,第二輪磋商達成了不打貿易戰並繼續做大貿易蛋糕的共識,第三輪將在原有共識的基礎上,取得更具體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聲明還特別提及「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這對兩國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處」。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室主任東艶告訴記者,中國主動增加進口,可以提升居民生活水準,屬於既定方針,近來中國系列降低關稅的舉措也說明瞭這一點。

也有北京學者認為,對於磋商成果應保持謹慎,尤其需警惕美方的出爾反爾。

就在羅斯率團來華前,白宮宣佈將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擬於6月15日公佈清單,有外媒稱此為「貿易戰爆發的徵兆」。

東艶對此表示,白宮的反複無常其實說明瞭美國國內對於中國的要求很複雜,不光是貿易不平衡問題,還有系列短期內難以實現的要求,因此,每一次磋商固然能取得效果,但很快美國政府又會面臨其他階層提出的要求與壓力,所以中美更需要通過一次次的磋商來逐步達到雙方的要求。

「至於此前白宮的出爾反爾,其實可以看作是一個程式性的操作,也可能是磋商前增加籌碼的談判策略。」東艶說。

白明表示,這次中方聲明還提出,若美出臺包括加征關稅在內的制裁措施,雙方達成的成果將不生效,這說明中國的磋商是有前提的,針對美方出爾反爾的言行,中國必須為自己加一層保險。

中方就中美經貿磋商發表聲明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據新華社消息,6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帶領的美方團隊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了磋商。雙方就落實兩國在華盛頓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

中方的態度是始終一貫的。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中國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這對兩國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處。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我們的既定節奏不會變。

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臺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新華時評:成果不易更需誠意與信任呵護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6月2日至3日,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帶領的美方團隊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了磋商,雙方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具體的進展。磋商成果來之不易,更需用誠意和信任精心呵護,倍加珍惜,否則可能前功盡棄,一切歸零。

釣魚臺的這次磋商,是中美雙方對華盛頓共識的進一步落實。坦誠溝通,是推動每一次中美經貿磋商前進的關鍵,從北京到華盛頓再到北京,雙方的磋商也從坦誠高效,邁向積極務實,進入具體深入,兩國元首共識的落實在朝著更加「看得見摸得著」的方向不斷推進。

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我們將按照自己既定的節奏走下去。擴大自美農業和能源進口,順應中國高品質發展需求,將讓百姓享受更多的美食、綠水和藍天,中方有需求,也有誠意;同時,這將幫助改善美方貿易不平衡,促進經濟發展和增加就業,美方有意願,也很期待。這對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來說都是一件好事。

美方出於國內政治因素考慮,希望儘快拿到短期實質性成果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談判是互相妥協的藝術,可以討價還價,不能漫天要價,如果只顧自己不考慮對方,這樣的合作恐怕很難持久。在我擴大進口的同時,美方也應對製造業、服務業開放和放寬對華高技術管制儘快作出回應。

磋商,不僅要坦誠,還需信任。如果一再出爾反爾,只會讓磋商成果前功盡棄。基於特朗普政府最近幾次的「翻臉」,磋商成果能否順俐落地還要看美方的實際行動。中國政府不想打但不怕打貿易戰的態度始終不變,如果美方繼續舉起包括加征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大棒,一意孤行地挑起貿易戰,那中方將別無選擇,只能對等反擊,到那時,一切辛辛苦苦取得的磋商成果都將歸零。相信這筆賬,美國算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