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強調: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發展前提

【中央社廈門6日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今天首次在海峽論壇上致詞,內容硬軟兼施,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和平發展前提,嚴詞批評台獨,但同時也訴諸情感,強調給台灣人的經濟利益。

第10屆海峽論壇今天舉行論壇大會。汪洋致詞中批評台獨以及強調兩岸「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裂痕不能彌合」時,數次獲得台下掌聲。

對於當前兩岸官方交流停滯,他宣稱是2016年台灣政黨輪替後,「民進黨當局放任縱容去中國化,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極少數台獨分子蓄意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使得兩岸關係陷入僵局。

他還說,在論壇大會開始前,他與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等人會面,聽取他們對時局的看法,大家「一致對兩岸關係現狀感到不滿,對發展的前景擔憂,對維護和推動和平發展充滿期待」。

汪洋並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堅持「九二共識」是大陸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流的基礎條件。

他說,台獨人士及其活動損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煽動敵意對立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必須堅決反對。「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妄圖台獨的伎倆和行徑,都是註定要失敗的。」

他也認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動力,是擴大深化經濟合作。今年2月大陸官方公佈的31條對台措施,是要讓台灣民眾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以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將在A股上市為例,類似的例子會越來越多。

最後,他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牢固紐帶,是密切人文交流、促進心靈契合。他說,歡迎台灣人參與兩岸的交流活動,並將實施更多惠及兩岸民眾的措施,「擴大受益面,擴大獲得感」,尤其要給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年就業創業提供更多機會。

他說,只要兩岸民眾共同努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定能後實現。」

汪洋:台海形勢嚴峻複雜想做好兩岸和平發展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天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汪洋說,台海形勢嚴峻複雜,兩岸關係何去何從令人關注。藉由這次會見,他想培養自己做好兩岸和平發展能力的機會。

第10屆海峽論壇的論壇大會6日登場,郝龍斌率團與汪洋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會面。會面於上午9時開始,開放約6分鐘讓媒體拍攝。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主管對台在內的統戰事務,今天是汪洋首次與台灣政界人士會面及出席大型兩岸交流活動。

他在會見中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高興歸高興,但不是樂而無憂啊」,台海形勢嚴峻複雜,兩岸關係的政治僵局還在持續,制度化溝通交流和協商機制已經「被迫中斷」,兩岸關係何去何從令人十分關注。

他說,在這樣的背景下,海峽論壇仍然能如期舉辦,意義重大。這表明兩岸人民想促進和平發展、大家願意交流,「令人鼓舞」。

汪洋還表示,自己是接任前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工作後,第一次出席海峽論壇,從這意義上講,「郝龍斌副主席你比我更有資格說話」。藉由聽取關於發展兩岸關係的高見,這是培養自己做好兩岸和平發展能力的機會。

郝龍斌首先表示,廣東地區台商多,汪洋擔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時「幫臺胞台商做了很多好事情」,是「台商的好朋友、老朋友」,他並恭喜汪洋擔任全國政協主席的新職。

郝龍斌主動提到「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表示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兩岸關係是在這樣的基本共識下發展,尤其在教育和觀光方面有成績。

他也說自己擔任臺北市長任內與上海舉行雙城論壇,互相合作幫忙,臺北和上海都有互相借鑑學習的成果。

會面結束後,汪洋和郝龍斌將分別在第10屆海峽論壇的論壇大會上致詞。

傅崐萁:兩岸中國人要更進一步全面合作

中新社廈門6月6日電:臺灣花蓮縣縣長傅崐萁6日在廈門表示,“兩岸一家親”和“九二共識”是不爭的事實,堅持“兩岸一家親”,持續深化兩岸交流,則兩岸和平發展共榮大業可期。海峽兩岸中國人要更進一步地全面合作。

第十屆海峽論壇大會當天舉辦,傅崐萁出席大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作上述表示。

傅崐萁指出,2008年兩岸關係發展全面深化以來,臺灣民眾深刻感受到,兩岸和平發展是互利共榮的,可以帶給臺灣民眾相當大的福祉及繁榮。

他表示,在全球化時代,大陸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在這共榮共享的時刻,希望在中華民族復興的大業中,讓臺灣青年把握好創業機遇,讓勞工享有好的就業機會,讓農民收益得到保障,讓孩童得到最好的培養,讓老人得到最適當的安養,讓企業得到全面發展。

傅崐萁希望,要讓更多臺灣民眾瞭解兩岸關係發展要持續深化,讓臺灣各階層民眾都同享中華民族的福祉。

他還表示,兩岸同文同種,絕大多數臺灣民眾的祖先來自大陸。發展民族大業可以為臺灣民眾帶來福祉、安定和繁榮。海峽兩岸中國人要更進一步全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