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既是第十屆又遇重要時間節點

第十屆海峽論壇昨日在福建廈門隆重開幕。這屆海峽論壇,既是兩岸中國人極為重視的「逢十逢五週期」的第一個「第十屆」,而且時間節點也很特別。其一這是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發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其中對台工作方略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及習近平在全國人大閉幕式講話中,以堅定口氣宣示反對「台獨」的政治立場,獲得全體黨代表經久不息的掌聲之後舉行的;其二是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兼任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實質主持工作的第一副組長之後,首次主持「海峽論壇」;其三在中國國民黨換屆選舉的過程中,國民黨內發生了「一中共表」和「一中各表」的激烈爭論,吳敦義當選主席後國共兩黨的關係曾一度降溫,再加上蔡政府刻意阻擾,而導致俗稱為「兩岸論壇」的本屆「國共論壇」未能及早舉辦的情況下舉行的;其四是蔡英文就職兩周年後,仍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發展跌落低谷的背景下舉行的;其五是台灣地區今年十一月將舉行「九合一」選舉,這場選舉雖然是地方性選舉,但卻是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而出席這次「海峽論壇」的台灣來賓中,有不少是地方基層的社會活動活躍者,這次「海峽論壇」或將會給他們帶來正面的鼓舞激勵作用。

汪洋昨日在會見由郝龍斌副主席率領的中國國民黨代表團時,表露了「喜中有憂」的心情。他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高興歸高興,但不是樂而無憂啊」,台海形勢嚴峻複雜,兩岸關係的政治僵局還在持續,制度化溝通交流和協商機制已經「被迫中斷」,兩岸關係何去何從令人十分關注。不過,他又指出,在這樣的背景下,海峽論壇仍然能如期舉辦,意義重大。這表明兩岸人民想促進和平發展、大家願意交流,「令人鼓舞」。

汪洋這一談話內容,折射出北京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本判斷:「前途是光明的,道路上曲折的」。這符合辯證法關於「歷史發展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進」的規律。

郝龍斌無論是在「海峽論壇」開幕式的致辭中,還是與汪洋的會晤時,都主動提到「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他還提到自己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與上海舉行「雙城論壇」。而且,他還將「兩岸一家親」昇華為「兩岸一家人」。「兩岸一家親」與「兩岸一家人」的本意基本相同,是一個統一體;但在內涵延展方面,卻有所不同,後者比前者更廣泛。反「獨」促統必會激發兩岸同胞從「兩岸一家親」深化為「兩岸一家人」,而從「兩岸一家親」發展為「兩岸一家人」則是反「獨」促統的群眾基礎和精神支撐。

因此,汪洋昨日在「海峽論壇」開幕式致辭時,作出了熱烈的回應。他指出,海峽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是骨肉相親、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也是我們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進行交往的基礎和條件。只要做到這一點,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都不會存在障礙。「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必須堅決反對。

不過,新華社在發布相關新聞稿時,並沒有採用郝龍斌「兩岸一家人」這個概念,但卻完整地報導了汪洋相關的言論。或許,這是為了節省篇幅,也可能是避免與習近平揭櫫的「兩岸一家親」有差異。當然,也不排除還需對「兩岸一家人」的精確涵義進行推敲論證。

實際上,從民族情感來說,當然是「兩岸一家人」。但倘是當作是政治術語,則還需進一步論證。因為「人」帶有「人民」的含義,而在台灣地區,有極少數的「台獨」分裂分子,他們雖然是「中國公民」,卻不屬於「中國人民」的範籌,中國人民與他們的矛盾不是人民內部的矛盾,而是敵我矛盾。

郝龍斌昨日的講話年內容,以較多的篇幅談到了國民黨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所發揮的重大作用,似乎是將「海峽論壇」當作「國共論壇」來操辦。這當然是符合其國民黨副主席的身份,也帶有彌補在蔡政府的刻意阻撓下,「國共論壇」未能如期舉行的「缺失」之意。當然,難免會被「有心人」拿來挑撥他與吳敦義主席之間的矛盾理由。

實際上,由於在前晚的歡迎宴會上,東道主在「唱名」時,沒有點到率領台北市代表團的鄧家基副市長的名,昨日就被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在台北市議會總質詢時大爆「內幕」,聲稱在開幕晚宴上,各縣市都有被「唱名」,但僅獨漏台北市的鄧家基,因而他質疑台北市政府遭到矮化。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在答詢時表示,現在才知道這消息,會回去再查一下。他也表示,兩岸交流是延續性的,會秉持對等、有來有往,「沒有尊重我們就不會尊重你們了」。

既然連曾經爭取國民黨提名為台北市長參選人的「自己人」(鄧家基也屬於泛藍陣營,先是與鍾小平同屬新黨,現是親民黨,代表宋楚瑜出任台北市政府第一副市長),都可以向作為在台北市長選舉中,國民黨提名人最主要的競爭對手「提供砲彈」,因而不排除擅長於「見縫插針」、挑撥離間的民進黨政客,更將會利用一切機會,詆毀認為會對自己產生強大「威脅」的「兩岸論壇」。實際上,日前在台灣新竹舉行的第十屆海峽百姓論壇,就遭到蔡政府的百般丟難。

實際上,在汪洋會見國民黨代表團時,作為國民黨主席助理兼大陸事務部主任,吳敦義的兩岸事務智囊的周繼祥不在場,就讓一些人竊竊私議。揣測究竟是傳說中的吳敦義、郝龍斌之間的「瑜亮情結」在作祟,還是還是北京對吳敦義的評價仍未定論?因為就在這幾個月,周繼祥就受吳敦義委託,多次前往北京與中台辦洽商舉行「國共論壇」的事宜,但終因蔡政府的阻擾而未能如期在五月底舉行。——儘管蔡政府沒有直接宣布禁止吳敦義登陸,但國民黨中央以申報受到「保密」規定限制的曾永權、林中森登陸參加「海峽論壇」遭到拒絕,而試探到蔡政府對受到同一規定束限的吳敦義第登陸申請所採的態度,而吳敦義則堅持要由他率團參加「國共論壇」,因而「國共論壇」流產。

誠然,「海峽論壇」與「國共論壇」不是同一平台。盡管「國共論壇」有國民黨以外的台灣地區各承認「九二共識」的政黨和團體參加,但主要是為了落實執行「胡連會」《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第五條「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的共識,因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是主場。而「海峽論壇」則範圍較廣,議題較多,還設有數十個分論壇,是屬於群眾性的。雖然國民黨也是台灣方面的主要與會者,但更重視台灣地區社會各界別,因而作為國民黨中央的黨務主管人員,周繼祥未見在名單中,並不值得大驚小怪。

不過,也可從汪洋重視國民黨,尤其是會見郝龍斌率領的國民黨代表團來看,北京仍將國民黨視為攜手合作的重要對象。當然,在與時俱進,兩岸關係發展進入了新階段之下,北京考慮得更多的是擴大團結面,團結一利可以團結的力量,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因而習近平就提出了「兩岸一家親」和「促進心靈契合」,這與繼續重視國民黨的作用沒有矛盾——除非是國民黨自認為他們與廣大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有扞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