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海競爭 陸專家:美國試圖達平衡

【中央社臺北6日電】外媒報導,美國決定增加對台灣的軍事支持,但同時又避免激怒中國。中國大陸軍事專家認為,美國在與中國日益激烈的競爭下試圖達到微妙的平衡。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訪中,將有助雙邊關係。

美國防部長馬提斯日前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亞洲安全對話會時公開表示,應中國邀請,他將很快訪問北京,以坦誠和透明的方式與中國方面會談,開拓和加深這兩個太平洋國家之間的對話。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稱,馬提斯的北京之行,美中雙方都有共識,正在準備。

當前美中關係進入一個不同的局面,報導引述中國軍事觀察家稱,美國的台灣政策傳達出多樣訊息。美國一方面在考慮計劃派遣作戰艦通過台灣海峽,並推動軍售,但另一方面,美國不會派遣要員出席美國在台協會(AIT)新辦公大樓的開幕式,以避免激怒北京。

報導表示,隨著美中關係變化,台灣的局勢正逐漸緊張。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官員的談話報導,華府有意調整對台軍售方式,改採個別逐案審查,也考慮派遣作戰艦通過台灣海峽。

北京的海軍專家李傑(Li Jie,音譯)說,如果美國改變對台軍售的方式,並選擇派遣作戰艦通過台灣海峽,可能會令中國不安,激起中國加強其在該地區的軍事力量。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副研究員劉琳(Liu Lin,音譯)則認為,美國在與中國的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試圖達到微妙的平衡。美國一方面想要增加壓力並測試北京的反應,但另一方面又不想過於挑釁或跨越紅線。

她說,如果馬提斯的訪問成行,這有助中美雙邊關係,代表雙方沒有放棄對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應妥善處理中國被視為「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的台灣問題,以避免危害兩國關係和穩定。

姚文智:吳音寧如不好用  柯文哲有權力換掉她

【中央社臺北6日電】民進黨臺北市參選人姚文智今天說,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如果不好用,臺北市長柯文哲絕對有權力換掉,不要每天糾纏,「該追究就追究,該還她清白就還她清白,該換掉就換掉」。

「行政院長」賴清德、臺北市長柯文哲及民進黨臺北市參選人姚文智今天共同出席在世貿三館舉辦的INNOVEX開幕式,柯文哲率先抵達會場,先到臺北館參觀後,隨後在門口等待迎接賴清德,期間姚文智也趕到現場,與柯文哲微笑握手,雙方並沒有太多互動。

此外,民進黨籍的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日前表態支持柯文哲,姚文智表示尊重。姚文智說,黨部提到,「違紀助選」4字就開除黨籍,不會因為支持柯文哲而被開除黨籍,立場很清楚;黨是規定選舉競爭時不得替他人助選跟站台,把這原則守住就好。

他說,選舉競爭馬上就要開始,但市政推動還是要延續,就像他剛剛活動上,也是跟柯文哲站在一起,一起推動市政活動。

美擬派艦過台海 易思安:形塑新對台政策

【中央社華盛頓5日專電】路透社報導美國對台軍售將逐案處理,並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華府學者易思安認為,美國政府正在形塑新對台政策,如果決定派艦通過台海與軍售規範化,都將對維持和平有積極影響。

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官員的談話報導,華府有意調整對台軍售方式,改採個別逐案審查。報導也披露,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正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可能會被台灣視為這是中國在台海周邊系列軍事演習後,特朗普最新的挺台信號。

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研究員易思安認為,美國政府正在形塑新對台政策,目的在防止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想要攻擊台灣,也為威懾失敗後的反擊做準備。

他也指出,華府可以,也應做更大努力來強化與臺北的關係。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自由、獨立與主權民主的國家,台灣成功作為自由國家,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利益至關重要。

對於美國考慮對台軍售改採逐案審查,包道格表示,他一直支持改採這項模式,但實際落實時沒有理論上的簡單。許多時候,美國對台軍售會被視為無助於尋求與中國在其他議題上的合作,特朗普的不尋常風格或許可讓調整軍售模式的可能性變大,但中國不會被動接受。

至於美方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海,包道格指未有聽聞,但希望這是更大戰略的一部分,包括與台灣的貿易關係、美國在台協會(AIT)新辦公樓落成、台灣國際空間倡議和軍售等。

包道格也指出,特朗普的對台政策主軸仍不明確,台灣在美國的行政決策部門有許多重要友人,加上對中國的不滿情緒在升高,國家安全會議(NSC)更為活躍之下,或許會有改變。

特朗普就職已滿500天,過去一年多,美台關係有實質進展。特朗普在就職前公開與總統蔡英文通電、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訪台、國務院批准台灣潛艦國造行銷許可證、公開聲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及美國國會通過並由特朗普簽生效的台灣旅行法等,都顯示台美關係大步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