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融合發展專家籲台商台企把握「新機遇」

【中新社廈門6月8日電】大陸邁向高質量發展,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將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賦予新空間。這成為第十屆海峽論壇上兩岸智庫專家的共識。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在兩岸智庫論壇上表示,大陸40年改革開放的快速發展中,臺灣同胞是貢獻者、參與者、受益者。目前,大陸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帶來科技創新、消費結構升級、綠色發展、擴大開放、深化改革等五大機遇,將進一步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在6日到7日於廈門舉行的第十屆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上,多位兩岸知名專家認為,台商台企把握好「一帶一路」、自由貿易試驗區、鄉村振興等新機遇,將實現自身的進一步發展。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趙晉平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範圍內打造了一個新的合作平臺,為兩岸企業提供了重要的商業機遇。

加強基礎設施互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他認為,兩岸企業在參與國際工程的設計與承包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應攜手合作共同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市場。

兩岸在金融業領域也具備互補優勢。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認為,兩岸金融業應聯手參加「一帶一路」建設的項目,繼續推動兩岸的金融資格互認,推動兩岸金融科技有更大的合作。

林建甫還建議,台商企業要搭大陸的「順風車」,跟著大陸的「一帶一路」倡議一起「走出去」,充分發揮臺灣在先進製造業等方面的產業優勢,對接大陸產業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

對此,趙晉平分析指出,未來,大陸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產業定位將以進一步擴大服務業的開放為主。就服務業和旅遊服務業而言,臺灣企業仍具有相當的競爭優勢。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農村經濟司副巡視員許正斌指出,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生態宜居是關鍵,鄉風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礎,生活富裕是根本。這五個方面都具有深化兩岸合作的良好機遇和巨大潛力。

臺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分析稱,臺灣的休閒和精緻農業積累了許多人才、技術、品種以及經驗,而大陸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廣闊的市場。

邱毅認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將隨著大陸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再掀熱潮,臺灣相關專業人才會因為大陸的鄉村振興而往大陸移動,發生新一波的「登陸」熱;臺灣精緻農業、休閒農業、鄉村旅遊、創意農業及發展民宿經濟的人才,會在大陸找到「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