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特工朱楓:於無聲處建奇功

「兄將外出經商……此去將有幾月逗留,妹不必惦記,也不必和他人說起。妹如需去別處,請勿為我滯行。這時候,個人的事情暫勿放在心上,更重要的應該去做。幾個月後,兄將以更愉快的心情與妹相見,望妹安心等待著更愉快的晤聚。」

這是一封十分特別的紅色家書。寫信之人以兄自稱,其實是個女子,而信中所喚之「妹」,則是她的丈夫。信中雖然充滿了戀戀不捨的離愁別緒,卻因有「更重要的應該去做」而信心堅定,且沒有告知家人自己的去向。女子將去執行一項極其特殊的任務—赴臺灣擔任共產黨的地下聯絡員,向大陸傳遞情報。信中兄妹相稱,也未暴露她的去向,這些都是秘密工作的需要。這名女子,就是紅色特工朱楓。

臨危受命舍小家

1949年,人民解放軍挾「百萬雄師過大江」之勢猛追窮寇,以風捲殘雲的氣概即將解放全中國。蔣介石敗逃臺灣後,妄圖依靠一灣海水阻斷解放軍的進攻之路。解放軍開始從陸地走向海洋,著手解放一座座海島。因此,派人潛入臺灣搜集情報,成了當務之急。

這是一項十分危險的任務。蔣介石逃到臺灣後已猶如驚弓之鳥,在臺灣實行高壓政策和白色恐怖,瘋狂搜殺島內潛伏的共產黨員。要成功進入臺灣並完成情報任務並非易事。忠誠、機敏的女共產黨員朱楓成為被派往臺灣的頭號人選。

朱楓,原名朱貽蔭,又名朱諶之,1905年出生在浙江鎮海城關朱家花園。她的父親是鎮海漁業公會會長,家境殷實。朱楓是典型的大家閨秀,從小受到正規教育,不僅功課好,而且詩書琴畫、手工編織、金石雕刻、刺繡縫紉、財會商務、醫藥護理無一不通,加上性格忠厚善良、樂於助人,人緣極好。

朱楓在求學時就結識了一批思想進步的同學和老師,受到進步思想啟迪,多次參加愛國學生運動。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她毅然投身抗日救亡的洪流。她慷慨解囊,將大量財產捐給了革命事業。旅居大陸的臺灣同胞成立「臺灣少年團」與「臺灣抗日義勇隊」,朱楓捐款800元;為奔赴抗日前線,她將8歲的女兒朱曉楓寄養在臺灣少年團;中共經營的新知書店遇資金問題,朱楓把鑽戒變賣後,捐錢給書店來購買紙張。

1944年初,朱楓在上海同豐商行工作。後同豐商行遭日偽破壞,朱楓不幸被捕。身體單薄的朱楓沒有因日本憲兵隊的殘酷拷問而屈服,敵人從她口中什麼也沒得到。在組織的營救下,朱楓得以出獄。更讓人刮目相看的是,出獄後,朱楓居然又冒險通過氣窗爬進已被查封的店裏,把存款、支票本、帳冊偷偷取了出來。

1945年,朱楓在上海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隨後在地下黨開辦的貿易公司、錢莊主管財務,並兼管地下黨情報部門經費。1948年,朱楓受組織安排前往香港合眾公司工作。臨行前,她將女兒朱曉楓送到已解放的蘇北,將較小的兒子朱明帶在身邊一起去往香港。香港當時聚集著許多民主黨派和文藝界知名人士,朱楓的主要工作是幫助他們返回大陸。戰友湯季宏曾回憶,1947年他不幸被捕,1948年被組織營救出獄後轉移到香港,由朱楓護送。送行那天,寒風凜冽,朱楓看到湯季宏凍得瑟瑟發抖,便悄悄走進女廁所,脫下身上的厚毛衣給他穿。

朱楓對黨忠誠,革命工作經驗豐富,嚴守黨的紀律,她前夫的女兒陳蓮芳和女婿王昌誠都是臺灣情報部門的幹部,卻一直不知道朱楓的真實身份。陳蓮芳懷孕後寫信給朱楓,請她到臺灣暫住,朱楓順理成章成為了前往臺灣從事情報工作的人選。當時朱楓正在香港,本來已和丈夫約好回大陸與家人團聚,但接到赴台執行任務的指令後,只能放下兒女情長。因為女婿王昌誠在警務處做電訊管理處處長,朱楓很容易就辦好了赴台的證件。雖然即將前往臺灣執行危險任務,但朱楓無所畏懼。她在一張給丈夫的照片背面寫道,她已深深體驗著「真實的愛」與「偉大的感情」,「從此,將永遠快樂而健康」。

深入虎穴獲情報

1949年11月25日,朱楓從香港維多利亞碼頭乘「風信子」號海輪前往臺灣基隆港,兩天后抵達基隆。

朱楓的身份是中共華東局情報部派遣的「秘密特派員」,出於安全考慮,她在臺灣只單獨聯繫「兩條線、兩個人」,一是代號「老鄭」的華東局臺灣工作委員會書記蔡孝乾,另一個人是時任國民黨「國防部」參謀次長的吳石。

蔡孝乾是唯一一個參加過長征的臺灣人,少年時就到上海,參與組建了臺灣共產黨。1945年在中共七大上當選中央候補委員,抗戰勝利後返回臺灣主持地下工作。吳石是電視連續劇《潛伏》中主角余則成的原型,是國民黨有意培養的軍事專材,他早期也曾反共,抗戰勝利後反對內戰,致力於全國解放及統一大業。吳石赴台前,中共地下組織給他的代號是「密使1號」,他利用自己身居要職的便利,獲取了許多重要的軍事情報,朱楓的任務就是將這些情報送回大陸。無論是蔡孝乾還是吳石,他們的身份都極為特殊,級別也很高,由此可見朱楓當時任務的重要性,也可見組織對她的信任。

到基隆後的第二天,朱楓就在基隆與蔡孝乾見面。幾天後,吳石又親自登門,與朱楓接頭。二人對完暗語後,朱楓簡單介紹了她此行的目的,吳石從小保險箱中取出一隻圓鐵盒,放到朱楓手裏,盒裏裝的微縮膠捲全是絕密軍事情報,他希望朱楓能儘快將這些情報送回大陸。朱楓謹慎地將情報藏好,三天後,她在基隆港碼頭把第一批重要情報交到華東局情報部特別交通員—定期往返香港基隆的海輪「安福」號大副手中。這批情報很快從香港送到華東局,再轉送北京交到毛澤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手中。

此後,朱楓和吳石約好每週三和週六下午四點碰面。在台期間,兩人先後7次秘密會面,吳石將一批絕密情報拍成微縮膠捲交給朱楓。朱楓只用40多天就完成了任務。她買好了回香港的船票,還托好友給家人帶去一封信,表示「鳳將於月內返裏」。沒想到,這封信竟成為了朱楓的絕筆。

朱楓血灑臺灣

1950年6月10日,臺北馬場町刑場上空響起刺耳的槍聲,朱楓昂首挺胸,身中數彈,英勇就義。朱楓被捕,與一個人有直接關係,這個人就是華東局臺灣工作委員會書記蔡孝乾。

1949年7月,撤到臺灣的國民黨保密局在高校內發現了《光明報》,順藤摸瓜掌握了臺灣地區共產黨上層領導者「老鄭」的線索。10月,中共臺灣工委副書記陳澤民被捕。陳澤民雖不肯說出「老鄭」的身份,卻暴露了他的住址。1950年1月29日,在「老鄭」住所長期蹲守的特務抓到一位40來歲的男子,此人正是「老鄭」蔡孝乾。蔡孝乾第一次被捕後,找機會逃脫了。但特務在他住所搜到的筆記上發現了「吳次長」三個字。因參謀次長中吳姓者只有吳石一人,吳石因此暴露。在筆記中用真姓實職記錄重要聯絡人,蔡孝乾工作之大意疏忽由此可見。兩個月後,保密局通過追查,得知蔡孝乾躲往嘉義農村。特務們在鄉間路上看到一個穿西裝的人,追上去一看正是蔡孝乾。原來,蔡孝乾在鄉下躲藏兩月,覺得清苦難耐,想到鎮上西餐館解饞。蔡孝乾第二次被捕後馬上叛變,導致臺灣工委下屬組織全部被破壞,據國民黨方面統計,共抓捕1800餘人。

蔡孝乾雖然沒有直接供出朱楓,但他曾經在一張台幣上記下了朱楓的聯絡方式,特務們順藤摸瓜發現了朱楓。此時,朱楓已經轉移。當時,臺灣全島戒嚴,吳石得到蔡孝乾叛變的消息後,冒險給朱楓簽發了「特別通行證」,幫助朱楓乘軍用飛機飛抵尚未解放的舟山群島定海。但保密局通過通行證知道了朱楓的去向。

朱楓到舟山後,來到了一家醫院。這家醫院的院長姓顧,與朱楓的父親是老相識。朱楓告訴顧院長她是來做生意的,院長讓朱楓住在自己家。天晴的時候,從舟山可以看到大陸。此時,朱楓回家的路只差最後一步,但國民黨在舟山駐有重兵,崗哨密佈,當時又找不到合適的船隻回大陸,朱楓只得滯留在舟山。2月18日,兩個便衣特務闖入了顧院長家。朱楓知道自己的行蹤已暴露,從容地取了大衣和包,與顧院長一家告別,隨便衣出門離去。

被關押在看守所的朱楓知道獲救無望,決定以死相拼。她將身上的金鎖片和金手鐲分解、折斷,全部吞進肚裏。巡查的敵人發現了異常,立即對其進行搶救,還調來一架飛機將她送回臺灣救治。國民黨對她軟硬兼施,進行拷問,這位出生富家、生活優越的女共產黨員面對嚴刑拷打,寧死不屈。最後,國民黨「特別軍事法庭」對朱楓等人進行審判。1950年6月10日,朱楓與臺灣「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將軍、吳石副官聶曦上校、台軍聯勤總部第四兵站總監陳寶倉中將在臺北馬場町英勇就義。

國民黨保密局的報告在提及朱楓時這樣寫道:「共匪運用黨性堅強、學能優良之女匪幹,擔任交通聯絡工作,極易減少外界注意與達成所負任務;朱匪于被捕瞬間吞金企圖自殺,證明其應付事變,早做準備。匪幹此種維護重要工作,不惜個人生命的紀律與精神,誠有可效法之處……」

1951年7月,組織向朱楓家屬頒發了由陳毅、潘漢年簽章的《革命烈士光榮證書》,朱楓成為中國民主革命時期的最後一位女烈士。「文革」時,朱楓的丈夫朱曉光曾受到迫害,因為有人說朱楓沒有死,在臺北街頭看見她跟國民黨軍官手挽手,朱楓被冤枉成了國民黨特務。「文革」結束後,朱楓之子朱明寫信給黨中央,希望能夠核清朱楓烈士的事實。1983年4月12日,中共中央調查部作出組織結論:朱楓同志在敵人面前,表現出一個共產黨人、一個革命者忠貞不屈的革命精神。

2010年12月9日,朱楓的外孫女、朱曉楓的女兒徐雲初在北京機場接到了寫有「朱諶之」三字的骨灰壇。飄落臺灣多年的紅色女特工朱楓終於回到大陸。2011年7月12日下午,朱楓烈士的骨灰由北京運回到浙江寧波。7月14日早晨,朱楓烈士的骨灰被安放在了寧波市鎮海區革命烈士陵園內,忠魂終得安息。

(高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