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峰會佈局上合組織新方位 專家:歐洲應與探尋合作空間

【中新社青島6月8日電】6月的第二個週末,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這是繼2012年北京峰會後,上合組織再次回到其誕生地——中國。作為該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此次盛會能為上合組織開啟怎樣的新航程,為地區和平穩定發展注入哪些動力,兩天的會議日程,給外界以足夠的期待空間。

「團結與互信」——最重要的「曲譜」

2017年,上合組織成員國從6國擴員為8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地區性國際組織——面積超過歐亞大陸60%、人口占世界近一半、GDP占全球20%以上。

數字變化的背後,上合組織肩負的責任將更重,承載的期待亦將更多。在外交學院院長助理高飛看來,當新責任與使命撲面而來時,各成員國在團結互信方面能取得多大共識,共商大計的成功率有多高,無疑被外界關注。

「面對擴員後的新局面,如何鞏固和提升組織凝聚力是非常現實的問題。」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日前發表署名文章這樣指出。

5月28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向中外媒體吹風時,就青島峰會列出的四點期待中,首先強調的是「形成共促團結的新共識」。

觀察家們相信,王毅所指出的「提升組織的凝聚力、行動力、影響力」、「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進一步提升成員國團結互信」等,已透露出青島峰會的基調。

高飛告訴中新社記者,上合組織自成立以來,始終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但當新成員加入後,訴求可能不同,要像過去一樣形成「合唱」,最重要的仍是團結互信這張「曲譜」。

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表示:「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各成員國如何做到求同存異,聚各方共識,尋求‘最大公約數’,對上合組織的未來,無疑將留下一筆寶貴的政治資產。」鄧浩說。

多重議題設置下的「上合願景」

17年前,上合組織成立之際成員國就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確保地區穩定與安全,成為該組織優先選項。17年後的青島峰會,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販運、網絡犯罪依然是各方關注重點之一。

據王毅透露,峰會期間,成員國領導人將深入分析國際及地區安全形勢,明確應對風險挑戰的努力方向,探討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領域、豐富安全合作實踐的具體舉措,審議多份合作文件,為世界和平貢獻「上合力量」。

除了聚焦傳統的安全領域,外界不難發現,青島峰會的議題,考量的是如何凝聚最大共識,實現共同跨越式發展,體現出豐富的政治智慧。

例如,中方提出,青島峰會將高度重視發展問題,就完善全球治理、鞏固多邊貿易體系等問題發出響亮聲音,努力為成員國營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發展環境。又如,將打造共同發展引擎,特別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整體水平……

「中國將上合組織視為深入參與地區事務,拓展多邊外交,同成員國共促安全穩定、共謀發展繁榮的重要平臺。」上海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潘光說。

而鄧浩看來,具有新時代內涵的「上海精神」,豐富了當代國際關係的普遍要求,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一脈相承。

2017年6月,阿斯塔納峰會落幕,中國正式接棒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鄭重承諾:「中方將認真履職盡責,同各方一道,努力給各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攜手創造本組織更加光明的未來。」

時隔一年,當全球視線從阿斯塔納轉向青島時,站在「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鎮,此次峰會或將進一步激發各成員國的智慧,為上合組織的未來描繪出清晰發展圖景。

歐洲國際關係專家:歐洲應與上合組織探尋合作空間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將於6月9日至10日舉行。有歐洲專家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17年發展,上合組織已成地區安全合作和經濟融合發展的重要平臺,歐洲不應用「有色眼鏡」看待上合組織,而應與上合組織接觸對話,探尋彼此合作空間。

此次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回顧上合組織17年發展歷程,歐洲學院歐盟國際關係與外交研究部歐中研究中心研究員傅立門(Duncan•Freeman)認為,目前上合組織已成重要地區組織,除「安全議題優先」,隨著成員國之間的經濟往來日益活躍,經濟合作料更為吃重。

國際安全問題專家、海法大學國家安全中心研究員馬塞爾•德哈斯(Marcel•de•Haas)也指出,上合組織成立之初較為強調安全合作,對於維護地區安全發揮了積極作用,如今儘管各成員國的利益訴求不盡相同,但在經濟合作方面潛力巨大,上合組織可以成為促進成員國經濟融合發展的重要平臺。

與不斷發展壯大相伴,上合組織2001年成立伊始就將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寫入《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其後大力弘揚「上海精神」,旨在催生成員國凝聚力,激發積極合作意願。

談及「上海精神」,傅立門表示,面對當前全球接連出現的貿易爭端,「上海精神」倡議的「互信互利、共同發展」理念具有積極意義。

資深國際政策顧問、瑞典諮詢公司「21世紀前沿」首席執行官丹尼斯•帕姆林(Dennis•Pamlin)表示,在貧富差距日益嚴峻的今天,應確保合作成果惠及普羅大眾,尤其是貧困人口,因此秉持平等尊重、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非常重要。

除高舉「上海精神」旗幟,青島峰會將就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加快成員國融合發展出臺新規劃,特別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整體水平。

帕姆林對此表示認同。他指出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倡議可相輔相成:「一帶一路」倡議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融合發展提供動力,而隨著上合組織擴員,在地區合作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可以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挖掘沿線國家互利共贏新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對於歐方應如何看待上合組織,帕姆林表示,歐盟應歡迎所有和平合作平臺,研究如何支持上合組織應對地區和全球挑戰。傅立門也強調,上合組織議程和歐盟議程存在利益交匯點,尤其是在地區發展和中亞安全方面。

德哈斯進一步呼籲,不應用「有色眼鏡」看待上合組織,長遠來看,「對話還是比對抗好」。他建議歐方應以「求同存異」為原則,同上合組織開展接觸對話,尤其是探尋反恐、阿富汗問題上的合作空間,進而實現雙方共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