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美日韓頭疼的朝鮮偵察總局

  據韓聯社4月11日披露,一名據信來自朝鮮偵察總局的大校於2015年投奔韓國,此人負責對韓情報工作,地位十分顯赫。韓國消息人士稱,鑒於朝鮮軍隊、外交、創匯等精英階層相繼出現「脫北」現象,似乎證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統治基礎有「動搖跡象」。

韓國《朝鮮日報》稱,偵察總局與總政治局、總參謀部並稱朝鮮軍方三大實權機構,偵察總局在秘密戰線為朝鮮政權立下汗馬功勞,是韓美日等國情報部門的「勁敵」。

開闢「第二戰線」

據前駐韓美軍司令博尼斯蒂爾透露,早在上世紀60年代,堅持「主體思想」的朝鮮就意識到,無論蘇聯還是中國都不希望爆發第二次朝鮮戰爭,光靠一己之力,難以迅速建成可遂行對韓大縱深進攻並壓制韓美聯軍反攻的「現代化常規軍隊」。因此必須因地制宜,建設能夠震懾美韓敵對勢力的「先鋒軍」,而強調「人的素質」的情報及特戰部隊引起平壤的注意。

1962年12月10日,金日成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四屆五中全會上宣佈「四大新軍事路線」,即「全國人民武裝化」、「全國土地要塞化」、「全軍幹部化」和「軍事現化化」,一名美國中央情報局官員注意到,沒有物質基礎的朝鮮提出「新軍事路線」,很大程度上是「弱勢戰略」,「通過‘全國要塞化’,對生產設備和部隊提供防護,而強調‘全軍幹部化’其實是傳統的‘以一當百’思想的翻版,突出特殊任務部隊在常規戰爭和非常規戰爭中的地位」。

在美韓看來,朝鮮「新軍事路線」的核心是要在韓國開闢「第二戰線」,目的是通過綿密的偵察諜報活動,策反鼓動韓國境內左翼力量,以及「必要時」滲透特種兵製造恐慌、混亂,造成對手國家機器的癱瘓。這條戰線是全方位的,包括戰略、戰役和戰術層面的鬥爭,這就要求朝鮮必須有一支過硬的秘密戰力量。

據韓國「北韓資訊中心」網站稱,金日成時期,朝鮮情報機構非常龐雜,主要有國家安全保衛部,勞動黨系統的統一戰線部、對外聯絡部、對外情報調查部、作戰部,人民武力部系統的護衛司令部、偵察局等,在秘密工作方面存在「疊床架屋」的現象。

2009年2月,身為朝鮮國防委員會委員長的金正恩痛下決心,將最具對韓工作經驗的人民武力部偵察局擴編為偵察總局,原來的勞動黨作戰部、勞動黨35號室(負責對韓活動)和國防委員會政策室(軍事會談)等對韓機構全被偵察總局收編,從而統一管理對韓資訊搜集和秘密活動等事宜。

偵察總局在形式上隸屬朝軍總參謀部,實際卻直接對最高領袖負責,因此必須由最可靠的負責人領導。韓國《中央日報》提到,首任偵察總局局長金英哲是金正日欽點的對韓情報工作專家,他曾是金正恩在金日成軍事綜合大學就讀時的輔導老師,負責教授軍事知識,對金正恩的影響力很大。

偵察實力不輸美日韓

在許多人眼中,朝鮮受數十年西方制裁,其情報機關的裝備可能非常落後。但事實上,朝鮮偵察總局多年來不惜重金,通過新加坡多家出售和代理西方間諜器材的公司購買世界上最先進的間諜器材,包括具有全球竊聽功能的手機、各種廣角微型攝像機和照相機等。利用這些先進的技術設備,朝鮮情報人員可以迅速將搜集到的情報傳送回總部。

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報導,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朝鮮所使用的這些大量民用微型無線電收發設備、微型攝像器材等在功能上已可與專業間諜設備相提並論,並能躲過探測器材的搜索。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一位官員對此非常憂慮,認為由於這些先進的民用偵察、通信、成像器材和設備在全球各處都可以買到,西方的禁運根本擋不住朝鮮情報機關更新其技術設備。另據報導,朝鮮情報部門早已淘汰蘇聯和東歐生產的間諜裝備,大量應用與美、日、韓同行水準相當的先進間諜裝備。

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主辦的「38線」網站稱,朝鮮一貫重視情報工作,許多重要部門領導人是「情報口」出身。由於朝鮮沒有高性能偵察衛星,所以十分重視人力情報搜集,為此建立龐大的情報部門。

本港《亞太防務》雜誌認為,與別國情報部門不同,朝鮮對情報搜集方式的限制較少,只要能獲取情報,容易引發危機的手段也會採用(包括武裝滲透)。另外,朝鮮情報部門不像美日韓同行那樣在情報物件國收買和發展人員時「看人下菜碟」,而是捨得花錢,因此成效很高。

更重要的是,隨著互聯網飛速發展,朝鮮又多了一條獲取情報的重要管道。據《中央日報》報導,儘管朝鮮遠沒有像西方國家那樣普及電腦和互聯網,但朝鮮通過網路實施情報搜集工作及開展虛擬戰爭的能力卻是世界一流。據韓國國防科學研究所(ADD)博士邊載貞介紹,偵察總局擁有專業「駭客」組織——110號實驗室,其任務是侵入韓、美、日等國軍事機關的電腦網路,竊取秘密資料等,控制情報流通體系,同時在必要時散播電腦病毒,導致電腦網路的癱瘓。邊載貞認為:「朝鮮駭客的能力已經達到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水準,而且能實現利用高性能電腦的高速資料傳輸。」

韓國是工作重點

韓國軍方聲稱,朝鮮情報機構視對韓工作為重中之重,一些活動甚至引起韓國政壇「地震」。2008年7月15日,韓國京畿道地方員警廳和韓國國軍機務司令部宣稱拘捕韓國版「瑪塔•哈莉」——朝鮮女特工袁正華,震驚整個韓國。日本也多次指責朝鮮特工滲透到日本綁架日本人,以充當朝鮮特工訓練中的日語老師。

韓國和日本對朝鮮特工異常敏感,長年不惜動用大量人力物力加以防範。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在毗鄰朝鮮的江原道、京畿道、忠清南道一帶部署數萬准軍事部隊,配備專門的反滲透裝備,還邀請美國情報機構的專家擔任反特工顧問。日本防衛省也在本州、九州沿岸多處部署自衛隊,防止朝鮮特工和武裝人員可能發動的滲透活動,這些部隊都裝備有先進的雷達光電設備,以偵測靠近日本海岸的特工船。另外,作為日韓的盟國,美國對防備朝鮮特工也不敢大意。美國不僅向日韓兩國反特工機構和軍方傳授經驗、提供專門偵測設備,對駐日韓的美軍基地也嚴加戒備。

儘管美日韓絞盡腦汁,時時爆出的「朝鮮情報先知」事件卻令三國格外尷尬。據韓國《時事週刊》報導,2013年一段時間,朝鮮前方軍團的動向一直成謎,倒是美韓絕密級的軍事行動屢屢被朝鮮提前偵知,像赴韓參加演習的美國航母「尼米茲」號還沒靠上釜山碼頭,就被朝鮮官方提前曝光,要知道這項行動純屬「高層機密」。不僅如此,美韓一些高規格武器試驗及部隊換防資訊也被朝鮮「曬出來」。韓國KBS電視臺曾透露,美韓聯合司令部和韓國國軍機務司令部合作追查「內鬼」,僅有的線索是釜山一家韓國旅遊公司員工A某在5月初上網發佈內容為「招聘會用英語對話的兩名當地司機」的帖子說:「美國航母將於近期入港,要招聘司機運送美國水兵。」但調查人員認為,A某犯事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在他發佈招聘資訊前17個小時,朝鮮國防委員會政策局發言人就準確地報出了美國航母的行程,因此洩密源應該沒找到。「航母洩密事件」還沒消停,韓軍反諜機構和國家情報院又發現,有證據顯示有人向朝鮮洩露絕密的「5027作戰計畫」核心內容,其中73頁涉及美韓軍隊戰鬥轉換、武器配屬位置等資訊的內容經互聯網傳遞給朝鮮。

韓國《現代週刊》指出,在朝韓情報戰中,既有遂行搜集各類情報活動的特工,也有對搜集情報進行甄別的情報分析官。同韓國相比,朝鮮更注重發揮情報分析官的作用。1996年,韓國曾以「間諜罪」逮捕一個名叫「穆罕默德•甘蘇」(音)的偽裝間諜,他的公開身份是韓國檀國大學客座教授,但真實身份是朝鮮情報分析官。據透露,甘蘇原名鄭秀日,出身於朝鮮外交官家庭,曾在埃及開羅愛資哈爾宗教大學深造,後作為朝鮮外交官在中東工作,1984年奉命改換身份,進入菲律賓工作並最終取得該國國籍,後經化名進入韓國大學任教。

韓國安企部透露,鄭秀日經常對韓國學生運動和勞資糾紛等情況進行整理分析,撰寫報告並經過第三國轉發給朝鮮,這成為朝鮮官方準確掌握韓國國內動向並採取相關舉措的重要依據。鄭秀日還經常從韓國媒體上搜集韓美軍事動向並寫成分析報告,這些報告得到朝鮮情報部門的高度評價。

(苗鶴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