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病人不能吃粽子?

  端午將至,滿街已是粽香撲鼻。

每年這時候,心臟病病人問得最多的

就是:還能不能愉快地吃粽子呢?

不少媒體也開始提醒,如,「心血管病人不宜多吃粽子」「心臟病病人慎吃粽子」「冠心病病人吃粽子有講究」……

果然是年年端午,年年糾結。

但我想說,想吃,就吃吧!

吃出消化不良,與心臟病沒太大關係

心臟病與粽子,到底犯了哪門子的戒?

其實,說起來有些牽強。

粽子,分為米和芯兒兩部分,主體部分是糯米做的,芯兒是各種餡兒,不外乎紅棗、豆沙、搪、芝麻、花生、核桃等。南方流行的是鹹肉粽,香就香在肥肥的白肉上。

粽子對健康的影響,不外乎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腸胃功能不佳者、老年人、兒童等吃多了,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礙,但這些與有沒有心臟病無太大關係。

當然了,心臟病高發於老年人,長期吃心臟病藥物有可能影響消化功能,心功能不全會導致胃腸道瘀血等,這些病人不宜多吃粽子。

而南方粽子的餡兒中,油脂含量較高,對高脂血症、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病人的確不利。但總的來說,想吃還是可以吃,控制總量即可。

這不敢吃,那不敢喝,生活還有啥意思

很多人因為看了某養生節目,聽了某專家講座後,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喝,走也不是,躺也不是,提前進入精神上的「阿茨海默」。

每每看到這樣的病人或家屬,很是替他們可憐。你說要是這樣,生活還有啥意思呢?

好不容易過個節,偶爾過一下嘴癔無可非議,過類似「苦行僧」的生活,反而會影響生活品質。

一是,血壓要穩。

每逢節日,各種慶祝、出遊活動增多,加之勞累、熬夜等,恰是血壓最不容易穩定的時節。

因此,心臟病病人更要加強血壓和脈搏的監測,飲食清淡,適度增加鍛煉,按時作息。

二是,情緒要穩。

不能放肆熬夜打牌、狂歡,心要適當地往回收一收。過節期間的過量飲食,會使你的血脂、血糖都有所升高,要適可而止。

三是,別忘按時吃藥。

過節期間,經常有人忘記吃藥,本來挺穩定的病情可能一下子加重,甚至住院。

因此,活動再多,再興奮,也別忘記按時服藥,尤其外出時,一定要隨身攜帶降壓藥和急救藥品。

在端午這一天,屈原縱身跳下汨羅江,伍子胥跳入錢塘江,曹娥救父跳入曹娥江,三天小長假,可謂來之不易。因此,最恰當的祝福,不是端午節快樂,而是「端午安康」。作為心臟病病人,端午節安康更是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