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助聽器會放大耳鳴嗎

  聽覺細胞受損導致「高調耳鳴」

聽覺是人類認知世界、與外界溝通的重要功能之一,它依賴於精妙完整的聽覺系統。首先,位於耳朵深處的內耳聽覺毛細胞將現實世界中的大小聲音、語言聲等豐富的聲音素材進行加工,耳中相應的「中轉站」將這些聲音由機械形式轉化為生物電形式,使聲音以神經衝動方式向聽覺中樞傳導。這個「中轉站」有一個特性:在自動加工聲音的同時,還受大腦的功能調控。如果大腦「認為」聲音資訊沒有接收到,就會調控聽覺毛細胞的功能,「指揮」聽覺毛細胞「更賣力地工作」,以保證更多聲音資訊的傳入。

年齡、情緒、雜訊、精神壓力等因素會損傷人耳聽覺毛細胞的功能,85%的受損細胞為高頻區的聽覺毛細胞。聽覺毛細胞功能受損以後,聲音的頻率、強度等資訊無法被完整地傳遞到聽覺中樞,即產生感音神經性聽力障礙。聽覺中樞「感覺」到聲音資訊不足,就會調整(主要調整高頻區)聽覺毛細胞的「工作量」。結果導致本已功能受損的聽覺毛細胞「不堪重負」,出現功能紊亂,表現為「高調耳鳴」,耳鳴可在勞累時加劇。

助聽器為聽覺細胞「分擔重負」

感音神經性聽力障礙伴耳鳴的患者戴上助聽器以後,助聽器可以將高頻聲音放大,使大腦聽覺中樞重新接收到高頻聲音資訊,大腦即停止對受損聽覺毛細胞的調控作用,使受損聽覺細胞得以「休息」,紊亂的工作狀態得以緩解,耳鳴也能得到控制。

戴助聽器治療耳鳴有講究

並非所有聽力障礙伴耳鳴的患者都適合佩戴助聽器。當出現聽力下降伴耳鳴時,患者應及時諮詢耳科醫師,接受專業的診治。助聽器的佩戴須在專業驗配人員的幫助下進行,切不可自行購買、隨意佩戴。

佩戴助聽器治療或緩解耳鳴者,若要達到較佳的效果,還需要注意:①選擇頻率補償範圍寬,尤其是高頻補償範圍寬的助聽器;②選擇通道數較多的助聽器,以便針對性地調整和放大與耳鳴相對應頻率段的聲音;③儘量使用開放性耳塞,部分患者在使用封閉式耳塞時,耳鳴可能加劇,其原理與中樞回饋調節作用類似;④停止使用助聽器後,中樞調控作用會再次出現,耳鳴也會再次出現,患者須理性對待。

耳鳴的心理治療不容忽視

助聽器對聽力障礙伴耳鳴患者的治療作用主要針對耳鳴的發病原因。我們在長期的耳鳴諮詢和治療工作中發現,耳鳴本身並不可怕,患者如何看待耳鳴可能是更重要的問題。

通常,當第一次出現耳鳴時,人的大腦會關注到耳鳴聲:「咦,怎麼我的耳朵裏會有聲音,不會是生什麼病了吧?」這幾乎是所有人的正常反應。接下來,若耳鳴聲持續存在,患者又未接受正規診治,就可能引發一系列的不良情緒反應,如焦慮、失眠、注意力無法集中等。故除病因治療外,耳鳴患者還需要接受針對耳鳴所致不良情緒反應的心理治療。

助聽器「助力」耳鳴心理治療

對由耳鳴引發的不良情緒反應問題,心理治療的主要手段是「話聊」,即醫生通過講解和勸導,幫助患者瞭解耳鳴的原因,緩解其緊張情緒。在這一環節中,助聽器仍然可以發揮作用。

首先,助聽器能為患者創造一個有利於「話聊」的環境。助聽器能夠放大周圍的背景聲音,使耳鳴聲不再突出,這就相當於蠟燭光在拉上窗簾的房間裏很醒目,而在窗簾拉開、陽光射入後不再醒目一樣。患者在佩戴助聽器後,能得到心理放鬆的機會,能更配合地傾聽醫生「話聊」。其次,部分助聽器具有「聲治療」的功能,即利用大腦的可塑性、可學習的特徵,發出頻率接近耳鳴聲,但節奏較舒緩的聲音,混合於患者的耳鳴聲中,使患者逐步適應耳鳴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