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與蓬佩奧會談 贊美朝會晤助和平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4日在北京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會談。王毅表示,美朝歷史性會晤把朝鮮半島核問題納入對話和平解決的正確軌道,中方對美方包括蓬佩奧國務卿本人為此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讚賞。

央視14日報道,會談開始前,王毅向在場的記者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12日在新加坡成功舉行了會晤。這是美朝領導人有史以來的首次見面,具有重要的歷史性意義。這次會晤把朝鮮半島核問題納入對話和平解決的正確軌道,符合包括美朝在內各方的共同利益,符合國際社會的一致願望,有助於推進並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有助於給半島和本地區帶來真正和持久的和平。

王毅表示,中方對美方包括蓬佩奧國務卿本人為此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讚賞。他表示,我願聽取蓬佩奧國務卿對這次會晤情況的介紹,並同美方深入交換意見,共同推進半島核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

新華社報道,這是蓬佩奧就任國務卿以來首次訪問中國。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3日宣佈,此次蓬佩奧訪華,中美雙方將就兩國關係發展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在中美關係發展方面,王毅上月曾在華盛頓同蓬佩奧舉行會晤,指出中美雙方應充分發揮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作用,不斷深化兩國在廣泛領域的互利合作,妥善處理分歧和問題,拓展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合作。蓬佩奧當時表示,中美雙方雖存在一些分歧,但也擁有拓展合作的巨大機遇,美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美中關係不斷改善和發展。此外,當時王毅和蓬佩奧還就朝鮮半島核問題交換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