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再次加息 預計年內還將再加息2次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3日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1.75%至2%的水平。這是美聯儲今年以來第二次加息,符合市場普遍預期。這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首次重新回到2%的整數關口。

美聯儲中值預測顯示,2018年底聯邦基金利率料為2.375%(3月份預計為2.125%),這意味著美聯儲將年內加息預期上調至4次。

美聯儲官員也預計今年共加息4次,多於3月份預測的3次;美聯儲官員預計2019年和2020年將分別加息3次和1次。

自2015年12月啟動本輪加息周期以來,美聯儲已加息7次。

美聯儲13日發表聲明說,5月份以來的信息顯示,美國就業市場繼續保持強勁,經濟活動穩步擴張。近期數據顯示美國家庭消費增長回升,企業固定資產投資繼續強勁增長。美國整體通脹和剔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通脹水平都已接近美聯儲2%的目標。

聲明說,美國經濟面臨的風險大致平衡,美聯儲預計美國經濟中期將持續擴張,就業市場將保持強勁,通脹率將處於美聯儲「對稱性的2%目標」附近。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從明年1月開始,每次貨幣政策例會後都將召開美聯儲主席新聞發佈會,向公眾解釋貨幣政策決定。目前,美聯儲主席僅每個季度舉行一次新聞發佈會。

有市場分析人士指出,美國近期的經濟數據顯示,就業市場持續改善,經濟穩步增長,物價回升,加上股市上升所帶來的財富效應,使美聯儲更加關注通脹升溫而繼續加息。

據外媒報道,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6月13日發佈研究報告指出,13日美聯儲如期加息,更重要的是政策聲明相當鷹派,展現出對美國經濟強勁的信心。該行分析師表示:「本周市場目光被多個央行會議所搶佔,美聯儲已經吹響了加息號角,將年內加息預期從之前的3次上調至4次,同時值得關注的是,美聯儲刪除了‘聯邦基金利率仍將相當長一段時間保持在當前低位’的表述。」

野村證券認為,美國總需求保持強勁動能,勞動力市場持續緊縮,通脹接近2%的對稱目標,預計美聯儲2019年將加息兩次。摩根大通CEO戴蒙指出,持續9年的美國經濟復甦沒有任何理由會很快結束,投資者很可能會看到美國增長會更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