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商邊境互撤重武器 韓美繼續協商軍費分擔

【香港中通社6月17日電】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多名高官稱,韓朝在14日的第八次將軍級軍事會談上,討論了將朝鮮靠韓部署的遠程火炮撤離邊境的問題。另外,韓美繼續協商軍費分擔問題。

中國新聞網17日引述韓聯社報道指,韓方在此次將軍級會談中,提出落實韓朝首腦會談成果文件《板門店宣言》中軍事協議的多項方案,其中一項便是將朝軍遠程炮陣後撤30到40公里。

據韓軍偵察,靠近軍事分界線的北側地帶密集部署著1000多門各型火炮,其中54公里射程、170毫米口徑的自行火炮和60公里射程、240毫米口徑的多管火箭炮等共計330多門遠程火炮瞄準韓國首都圈。

報道指出,如果朝軍多管火箭炮和自行火炮這一常規軍事力量撤向後方,將大大有助韓朝進一步提升互信並切實消除朝鮮半島戰爭危險。

據了解,朝方在會談中依據互惠原則,要求韓方和駐韓美軍採取對等措施,並未對後撤炮陣表現出抵觸情緒。

韓媒分析稱,朝方可能要求韓軍155毫米口徑自行火炮、駐韓美軍第二師第210火力旅的多管火箭炮、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新型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相應南撤。

澎湃新聞日前報道指,這是朝韓兩國自2007年12月以來時隔近11年再度舉行將軍級會談。兩國還同意重新開通東西海岸軍事熱線。

此外,中國新聞網17日報道,韓國和美國則有望於26日至27日在首爾進行2019年以後美軍駐扎費分擔談判的第四場會議。3月起,在韓美兩國輪流召開的前3場會議中,雙方因金額分歧太大,未能達成一致。韓媒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本月12日舉行的“金特會”後宣佈停止韓美聯合軍演,這可能令美方不再要求韓方承擔出動戰略武器的費用,但仍很有可能提出其他理由要求韓方承擔更多駐軍費。

海外網等媒體報道,近期,半島局勢持續回暖。4月27日,朝韓領導人在板門店舉行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朝美首腦會晤則於本月12日上午在新加坡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