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顯示蔡英文聲望再陷低迷 賴清德不滿意度首超過滿意度

【中央社臺北6月17日電】台灣民意基金會17日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聲望再陷低迷,其執政方式僅獲32.7%的民眾贊同,不贊同率升至上任來次高;民眾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不滿意度則首次超過滿意度。

這份6月進行的民調顯示,20歲以上的台灣成年人中,52%的人不贊同蔡英文的執政方式,包括人事安排及政策,其中強烈不贊同的有21.8%;32.7%表示贊同。若和上月相比,贊同蔡英文執政方式的比率下降6.5個百分點,不贊同的上揚4.4個百分點。

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5月20日,蔡英文執政滿2周年,聲望有所提升;但在短短1個月內蒸發6.5的百分點,回到低迷狀態,這似乎也顯示當前蔡英文聲望揮發性強,聲望起伏易受短期特定施政表現的影響。

游盈隆分析,蔡英文的聲望民調至少有四點值得注意:年齡層方面,除了70歲以上的人之外,不贊同蔡表現的人都明顯多於贊同的人;教育程度方面,專科及大學以上教育程度的民眾,不贊同比例高於六成以上;中性選民中只有二成一贊同;民進黨執政的4個大城市也只有37.1%贊同。

他說,2018年上半年迄今,蔡英文的聲望一直都在四成以下,且絕大多數時間在三成出頭,顯示其並沒有脫離二次執政困境的跡象,這對蔡將是一個嚴厲的挑戰。

至於去年9月才上任的賴清德,滿意度從去年10月的58%,逐步下跌至今年6月的42.4%;不滿意度則從21.4%,逐步攀升至如今的43.4%,並且首度超過滿意度。分析指出,賴清德初上任時曾拉抬蔡英文聲望,如今賴清德民調與蔡英文聲望雙雙下降,將對政局產生影響。

另外,國民黨與民進黨在調查中的支持度幾無差別,均為23%上下,43.7%的受訪民眾自認為中性選民。遊盈隆指出,這凸顯了“政黨解組”現象,民眾對於政黨認同相對低潮,“政治素人”對執政的民進黨構成不小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