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美國打「台灣牌」 台灣將受嚴重傷害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美國參議院18日通過「2019年國防授權法」草案,建議美方加強台美軍事合作交流甚至應適度參加台灣軍演等。對此,台灣學者警告,這是美國企圖以「台灣牌」來圍堵、對抗大陸,台灣若甘當美國的馬前卒,勢必嚴重衝擊兩岸關係,台灣也必將受到嚴重傷害。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指出,現階段據他的研判,美國真的落實派軍方參與台灣軍演的機率不大,因為這是嚴重挑釁大陸,美國也要考慮大陸的報復動作,以及美國和台灣是否承受得了。

不過,龐建國強調,美國參議院通過這樣的法規草案,當然絶對不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升溫,台灣所受的傷害將會更大。

例如在台灣的「邦交國」方面,他認為,台灣越是配合美國打「台灣牌」,大陸越是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這一點美國也沒有辦法改變。

另方面,龐建國更以台灣的經濟發展為根本呼籲台當局,希望台當局不要一面倒做美國圍堵大陸的馬前卒,應考量平衡,以台灣長遠經濟發展為重,落實改善兩岸關係。

龐建國指出,現時台灣對大陸出口總額是台對美國出口總額的3點5倍,而貿易順差方面,對大陸貿易順差更是美國的10倍以上。以去年為例,據台灣海關統計,台灣對大陸出口總額為1303億美元,進口為516億美元,貿易順差787億美元。而同期,台灣對美國出口總額僅為370億美元,進口302億美元,貿易順差為68億美元。單看貿易順差,台灣一年對大陸出口所賺的錢就是美國的12倍。

龐建國很有感慨指出,這是一條非常簡單的經濟統計,台灣1年從大陸獲得的經濟利益遠大於美國10多倍,對台灣的經濟民生影響遠大於美國。但民進黨執政後意識型態掛帥,不顧台灣經濟發展狀況,也要拉攏美國,配合美國打「台灣牌」;以此對抗大陸,甘當美國牽制大陸的馬前卒,最終犧牲台灣民眾的福祉。他感嘆,兩岸關係無法改善,台灣經濟所受的傷害將首當其衝,台灣無法融入大陸的經濟起飛,無法參與「一帶一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發展機遇,台灣只會越來越被邊緣化,後果十分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