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匯雙挫 憂中美貿易爭端再起

【中新社台北6月19日電】台北股市19日于端午節假期後復市,當天加權指數收報10904點,下挫183點或1.65%。

台股19日低開78點,其後跌幅不斷擴大,以全日最低位收市,失守11000點關口,成交量為新台幣1695.04億元。

同日,新台幣兌美元也出現重貶,開盤價1美元兌30.115元新台幣,終場收1美元兌30.186元新台幣,匯價為七個月來新低,成交金額17.31億美元。

美國白宮18日晚稱將對中國輸美的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制定徵稅清單,再次發起貿易戰威脅。台灣《經濟日報》19日引述證券分析師觀點,指中美貿易戰恐引發更激烈的經貿危機,已導致亞洲股市全線重挫;一向以中國大陸、美國為主要出口市場的台灣企業,受貿易戰影響巨大,未來能否出現轉機值得關注。

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分析指,中美貿易爭端再起,19日股匯市所出現情勢不算意外,預估兩天后趨於平穩。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大任指,即便從最新情勢看,美國已點燃貿易戰火,但距離真正實施還有一段時間,最後一刻踩煞車的可能性仍在;中美貿易爭端短期衝擊股匯市,也影響投資人信心,但實質影響不見得嚴重。

吳大任認為,匯市長期走勢是更需要引起關注的議題;今年台灣經濟成長力道並不強勁,通膨率未達2%,加上中美貿易爭端再起,外在環境充滿變數,預期台灣將維持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

民進黨狂打侯友宜 朱立倫:政論節目當娛樂節目看就好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台北消息:隨著台灣年底選戰逼近,民進黨加強對中國國民黨新北市參選人侯友宜的負面選舉操作,侯友宜太太任美鈴名下出租給台灣文化大學做為宿舍的房產,近日成為民進黨攻擊的焦點。面對民進黨狂打侯友宜,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19日表示,選舉要到了就會出現各種謠言,很多人把政治評論節目當娛樂節目看,由於選民素質不斷提升,並未影響選情,更表示「民眾心意已決」。

民進黨針對文化大學宿舍事件頻頻開砲,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更酸「國民黨新北市提名參選人,恐怕要換人啦」。對此,朱立倫並不擔心,認為台灣的選舉過去很喜歡用抹黑造謠的手法惡意攻擊,但隨著民眾素質不斷提升,選情幾乎沒受影響。

朱立倫表示,對手使用各種攻擊,用數十年前的事情攻擊人家太太娘家;不過「大概民眾心意已決」,希望選舉回到正面闡述政見,也不要太在意選舉的各種謠言,很多人都把政治評論節目當作娛樂節目在看,「聽聽笑笑就好」。

至於18日晚侯友宜辦公室突然公佈,由於廉政署認為侯友宜無現任官職在身,又身為候選人,為顧及行政中立,取消19日於廉政署廉政研習中心的坪林區祈福保泰圓滿法會。朱立倫回應說,對此不了解。

明年7月1日起,台灣環保署將針對公部門和百貨公司等場所,實施內用禁止提供一次用塑膠吸管;朱立倫表示,喝珍珠奶茶不要用吸管,是錯誤的講法。

朱立倫說,喝珍珠奶茶用吸管是很正常的事情,只是要用什麼材質的吸管,目前有業界提出用紙做,是不錯的方向。朱立倫說,現在要做的是限塑,不是禁用吸管。

台籍勞模之後 福建再發台胞大陸老年證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福建繼先前讓開放台灣人評選勞動模範後,如今又對在陸的台籍老人發放老年證。陸媒指出,這是福建首批發放的台胞大陸老年證,由5名台灣老人在平潭領證。

中國大陸2月推出「對台31條」措施以後,各省市相繼推出及細緻化各種對台政策。對台先行先試的福建省,先前曾表彰5名台籍勞動模範,近來有5名台灣民眾在平潭領到福建省老年人優待證。

福建日報指出,這是福建省首批台灣民眾獲得大陸老年證,也是中國首批台灣民眾透過線上平台申請到的大陸老年證。

據瞭解,65足歲以上的台灣民眾即可申請大陸老年證,憑證可免費進入大陸對外開放的公園、旅遊景點、風景名勝區、博物館等地,同時還可優先享受就診、取藥、繳費等,免繳普通掛號費。

台灣屢遭更名 擬尋求國際仲裁或各國法律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大陸施壓航空公司將台灣更名為中國台灣,涉外人士今天指出,未來將聯合受影響的團體或個人,尋求國際組織仲裁機制或是各國國內法律途徑,希望藉此形成判例。

多家航空公司因中國大陸施壓將台灣更改為中國台灣,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時表示,「我們將告訴民眾,那些航空公司向中國投降,你們可以選擇(是否搭乘)。」

李大維並表示,針對北京過分施壓,台灣政府也可能會對更名的航空公司採取法律行動,但等待裁決可能要拖上2、3年。

涉外人士今天表示,相關的案件樣態有很多種,不只限於航空公司被迫更名,還有一些台灣人在各國遭遇的案例,例如澳洲昆士蘭省羅坎普頓(Rockhampton)市日前舉辦推廣牛肉活動,來自台灣的學生在公牛塑像上繪製尖吻鱸魚形狀的中華民國國旗,卻遭當地政府塗掉。

涉外人士指出,其實這些被迫更名的航空公司也是受害者,他們的公司營利因此受到影響,未來採取的法律途徑有兩種,一種是走國際組織如世界貿易組織或國際民航組織的仲裁途徑。

涉外人士並指出,另外一種是走各國的國內法,例如有關自由商業行為或是人權等法律規定,如果有團體或個人在海外遭遇被迫更名的事件,可以尋求當地法院仲裁,看看這是否違法當地法律規定。

涉外人士進一步表示,如果受影響的團體或個人可以在某一個民主國家勝訴、形成判例,相信其他國家就會跟進。涉外人士也指出,會和海外僑社聯繫,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