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蒂爾:納吉布將面對多項指控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據】聯合早報網19日報道,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說,隨著政府對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1MDB)弊案展開調查,政府正研究對前總理納吉布作出多項提控,其中包括盜用政府資金和貪污。

馬哈蒂爾接受路透社的訪問時說,馬來西亞調查單位已“有一個近完美的案件”來對付涉及欺騙一馬公司和挪用數十億美元公款的主謀。

馬哈蒂爾表示,他預料執法單位將在幾個月內展開第一次逮捕行動,并且“希望”今年底開審。“我們盡可能努力加快腳步,我認為我們已有了一個完美的案件。”

他形容納吉布在一馬公司案扮演核心角色。他說:“他須為一馬公司負全責。沒有他的簽名任何東西都不能做。我們有他為一馬公司進行交易的所有簽名。所以,他需負責。”

現年64歲的納吉布在5月9日的大選中敗北後,當選總理馬哈蒂爾曾承諾要收回被指從一馬發展侵吞的資金,并懲罰相關責任人。

據央視此前報道,納吉布2009年成立一馬發展政府投資基金公司。2015年,媒體曝出一馬公司醜聞,指其中部分資金可能轉入納吉布私人賬戶。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曾於2016年宣佈調查結果,稱納吉布私人賬戶資金來源為捐贈,與一馬公司無關。

2018年5月,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馬哈蒂爾上任後重啓關於一馬公司腐敗案調查。馬來西亞移民局已禁止納吉布夫婦出境,馬來西亞警方已於近日對納吉布及其親屬住宅展開持續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