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澳聖母村片區修復 擬作青少年培訓基地

【本報訊】文化局昨日表示,九澳聖母村片區未來在完成修復後,將作為青少年藝術教育培訓基地,相關修復工作預計明年完成。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昨日下午視察九澳痲瘋病院五間小屋及活動中心(原教堂)的修復情況,由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作介紹。

梁惠敏稱,九澳麻瘋病院五間小屋及活動中心(願教堂)約一八八五年建成,其組成一系列風格統一、充滿建築韻律感的建築群,其後更名為九澳聖母村。文化局自二零一三年起,持續對當中五間小屋的建築結構、牆體和門窗進行修復。過程中,文化局以修舊如舊的修復方式,保留原有建築牆身、門洞和走廊,其餘部分以原樣式復原。

梁惠敏表示,目前已完成 5間小屋的修復工作,工程費用為 670萬元。5間小屋日後將作為青少年藝術教育培訓基地,向市民及遊客開放。此外仍有1間日後作為活動中心的小屋正待修復,文化局將於短期內展開工作,她續稱,鑑於房屋多年前已被大樹纏繞,亦有相當程度的損壞,工程師正就房屋結構制定修復工程計劃,目前是先朝保留大樹的方式作研究,希望明年可以完成修復工作,將其規劃成聖母村及教會在該處社會福利服務的歷史展示空間,以配合推行文化普及和藝術教育工作的施政方向,鼓勵本地原創藝術和豐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至於交通方面,她表示當局一直與交通局、旅遊局、民政總署定期開會討論,有幾個公共服務設施現時已完成,當局會再與交局研究如何新增公交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