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司視察九澳康復機構 為長者提供更多元服務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昨日表示,九澳康復醫院、護養院目前在等待下水道排污工程的完成,預計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可以投入使用,可為長者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譚俊榮在社工局局長黃艷梅陪同下視察九澳戒毒康復治療中心、九澳康復醫院、護養院及舊痲瘋病院建築修復情況。譚俊榮表示,特區政府近幾年在長者醫療和養老服務投入了大量資源,目前九澳康復醫院和護養院基本建成,醫院正陸續購置康復器材、床位等設施。其中護養院設有 211個宿位,未來將分3階段開放,預計首階段將在8月份正式啟用。而康復醫院的病床則達到160張,目前一切已準備就緒,只需等待下水道排污工程的完成,他預計醫院將於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可以投入使用,從而為長者提供更優質的醫療和養老服務。他續稱,去年已安排好足夠人手準備應付九澳康復醫院和暑假將啟用的青洲坊衛生中心,今年亦會繼續聘請400多名醫護人員,包括20名葡籍醫生,人手基本充裕。

據了解,視察的九澳康復醫院大樓位於九澳聖母馬路,已在今年5月完工,工程造價約 2.6億元,大樓總面積約 2.1萬平方米,包括衛生局的康復醫院和社工局委託工聯管理的護養院,康復醫院設有物理治療區,紓緩治療、康復病房服務,共設160張床位。其中康復病房設於三樓及四樓,主要為處於恢復期的長者提供短期康復服務,包括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家人和照顧者教育等,幫助長者順利從醫院過渡到社區,亦為長者提供更多元的服務。而紓緩治療病房設於二樓,主要是以保持並提高患者(對象主要為晚期腫瘤患者)的生活質量為目標的專科,當中亦包括了康寧服務,紓緩醫學提供的醫療服務包括臨床醫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疼痛管理心理輔導等。位元於地面層的物理治療區則是主要提高病人的活動能力、改善病人的認知障礙、紓緩疾病的痛楚等,從而促進病人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質素。另外,社工局委託工聯管理的護養院位於康復醫院大樓的4至7樓,設有 211個宿位,服務對象為 因健康欠佳,身體機能嚴重缺損而未能自我照顧起居,且經社會工作局評估符合使用院舍服務的人士。護養院將為其提供住宿、膳食、日常起居照顧、護理、康復、社會工作、社交康樂活動、臨終關懷、院車服務及失智症長者服務等。

至於九澳戒毒康復治療中心則位於路環九澳聖母馬路,為有志戒毒康復人士提供住院式藥物脫癮、社會心理復康治療以及社會重返服務,使戒毒康復者重過新生活。中心設有78個服務名額,包括康復中心48個、女子中心20個以及需要特別照顧個案10個,目前共有4名女子學員和19名男子學員接受治療,中心主要通過「治療社區」模式及MTAR戒毒治療模式,提供「生理-心理-社會」治療模式,包括個人輔導、治療小組、朋輩輔導、情緒管理、家庭和社會支援小組,教育活動、餘暇活動、社交活動、職業訓練、體育鍛鍊活動、家屬諮詢和支援服務等不同形式,例如在院區內製作手工藝品、學習甚至參與體育鍛鍊或組建樂隊,從而協助學員認識自己,達致個人成長、重建與家人的關係、重投社會及重獲新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