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晤林應武 三點促澳江共建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下午轉往江門市訪問,並與江門市委書記林應武等舉行座談會。崔世安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希望藉着澳門和江門共同參與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深化兩地間的合作。

崔世安在座談會上表示,江門是“中國第一僑鄉”,僑鄉文化獨具魅力;江門正充分利用自身的特色,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助力“一帶一路” 建設。

對於澳門和江門攜手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崔世安提出,第一,澳江兩地要把握機遇,創新思維,攜手參與大灣區建設。充分發揮江門和澳門兩地華僑資源豐富的優勢,凝集在澳廣大江門鄉親的力量,先行先試,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深化澳江兩地的重點合作。

他續指,第二,澳江兩地要發揮各自優勢,携手開拓葡語國家市場。江門市政府和業界一直支持和參與澳門的品牌經貿活動,而澳門貿促局過往亦有組織多家澳門及葡語國家企業到江門尋找商機,這都為江門、澳門和葡語國家的業界提供了合作交流平台,也進一步為江門提供了拓展葡語國家市場的商機。

崔世安表示,第三要發揮政府政策的引領作用,為兩地青年擴展發展空間、一展所長創造條件。他又指,澳江兩地要繼續拓展在金融、環保等領域的合作;未來,澳江要把握大灣區發展規劃的契機,進一步深化金融合作,以及探索節能環保產業的創新合作。

崔世安強調,澳門特區政府將與江門市政府共同攜手,全面落實好國家的戰略部署,在以往良好的合作基礎上,充分挖掘江門和澳門兩地的合作潛力,繼續創新思維、務實合作,爲提升兩地人民的民生福祉,爲兩地的經濟社會的繁榮、穩定發展而共同努力。

林應武希望澳門繼續支持江門的發展,不斷深化兩地在經貿、產業、科技、金融、旅遊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動江澳合作達至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的發展。

他又指,江門市以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新的增長值為目標,藉以加強與大灣區各城市,特別是與澳門的對接。此外,江門還會主動對接港珠澳大橋等重大運輸基建,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網中。同時,江門期望將大廣海灣經濟區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合作平台,也可藉此拓展江澳兩地的合作。

座談會上,江門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許曉雄介紹了江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藉此深化江澳合作的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