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 兩岸應對話願與習近平會面

【中央社臺北25日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中國應該與台灣對話,儘管台海兩岸緊張情勢升高,她仍願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蔡「總統」告訴法新社:「當然,我希望在我擔任總統期間,雙方有機會坐下來談。」

她又說,她願在對等和沒有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與習近平會面,這也是她長久以來的立場。

蔡「總統」說,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最近舉行的特金會,「給了大家很大思考空間」。

她指出,美國與北韓各方面差距雖很大,仍能在對等和互相尊重的情況下在新加坡會談,「我想這對國際社會是正面的發展」,對其他彼此間存有歧見的國家也是個鼓勵。

蔡「總統」籲世界挺身約制中國

「總統」蔡英文今天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中國是對全球民主的威脅,台灣遭受中國的「巨大壓力」,她呼籲國際社會為了維護民主自由而挺身「約制」中國。

蔡「總統」在這項專訪中呼籲其他國家,和台灣聯手防禦中國的擴張主義目標,保衛各國共有的自由價值。

蔡「總統」告訴法新社:「這不只是對台灣的挑戰,而是對整個地區和世界的挑戰,因為今天是台灣,明天可能就是另一個國家得面對中國擴張勢力。」

她表示:「我們必須共同合作,重申我們的民主自由價值,以約制中國,盡量防止他們擴張霸權勢力。」

蔡「總統」:面對中國壓力台灣民主不會走回頭路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面對來自中國改變台灣人生活方式和壓縮台灣國際空間的壓力,只有理念相同的國家站在一起,才能對抗這些威嚇,台灣在民主路上不會走回頭路。

蔡「總統」今天早上出席台灣民主基金會創會15週年國際會議,蔡「總統」以英文致詞。蔡「總統」說,在柏林圍牆倒塌、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後,就像學者杭亭頓(Samuel Huntington)說的第三波民主,來自東歐、中南美洲、亞洲和非洲的人民擁抱民主自由和人權,當然也包括台灣。

蔡「總統」指出,30年前臺灣解嚴,開始有言論自由、媒體自由,今天台灣是全球最有活力的民主政體之一,有全亞洲最自由的媒體;就像多數民主國家,民主轉型並不容易也不總是和平,在追求民主的路上,不能忘記那些被起訴和受苦的人民,這些故事提醒大家不要忘記轉型正義,「我們要和過去和解並一起往前走」。

蔡「總統」說,台灣的民主還是很年輕,民主代表互相尊重不同,也代表找到一個理解彼此不同的方式、對話並建立共識,大家才能一起往前走。

不過,她指出,21世紀,民主正在面臨退潮危機,根據自由之家今年的報告,大家共享的價值如法治、言論自由和人權在全球都被挑戰,在有些地方,民主被恐怖主義和民粹主義侵蝕。

蔡「總統」說,根據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最近發布的報告,獨裁政權正在使用銳實力影響其他國家的自由和社會,獨裁政權想要控制資訊並傷害民主,「我們要傳遞什麼價值給下一代,是取決在我們身上,如何確保民主不只是生存下來而是奮鬥不懈,台灣在這場戰役的前線,戰役也在澳洲、美國和其他國家。」

蔡「總統」指出,過去兩年,台灣面對來自中國逐漸增加改變台灣人民主生活方式以及壓縮台灣國際空間的壓力,如果理念相同的國家不站在一起並一起行動,這些反民主的力量就會擴散出去,只有理念相同的國家站在一起,才能對抗這些不受歡迎的經濟、政治或軍事威嚇,才可以捍衛大家希望小心維護的價值。

蔡「總統」最後表示,有句話說,「自由的代價是恆久的警惕」,現在尤其是如此,只有大家一起採取行動,才能確保民主能繼續形塑未來的世界,歷史的進程不總是確保民主的前進,「不過在台灣,走回頭路不是一個選擇。」

中國網攻民主國家「總統府」:與他國合作因應

外媒報導,台灣遭到中國網軍攻擊次數大增。「總統府」今天表示,許多民主國家都有類似遭遇,台灣和相關國家啟動合作,政府已將確保資訊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的層級。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25日報導,台灣過去兩年間遭中國網軍嚴重攻擊的次數大增,顯示北京在美國重申支持台灣之際增加施壓;資安顧問業者認為中國大陸將台灣當成提升網路間諜技術的「練習場」,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預料「中國針對台灣的網攻將增加」。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表示,國際媒體所揭露的情形,事實上不僅台灣,許多民主國家都有類似遭遇,無論是重要的政府資訊、產業專利或敏感科技、國防以及國土安全訊息,都有遭到不同規模的侵擾。

黃重諺說,因此台灣與不少國家啟動相關合作,共同就相關類型的網路攻擊、假訊息危害等等研議因應之道。

黃重諺指出,資訊安全就是國家安全,這也是新政府在上任後,將確保資訊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的層級,並列為重要的國家安全方針之一。

黃重諺進一步指出,過去兩年來,「總統」蔡英文特別延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德財加入國安團隊,並且由國家安全會議和行政院共同研擬,制定三項國家級的資安目標:第一、打造國家級的資安機制;第二、建立國家級資安團隊,確保數位國土安全;第三、推動國防資安技術自主研發,落實產業發展。

黃重諺說,政府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藉由整體國家資安建設的建構,強化各種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資安防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