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馬蒂斯訪華早已商定 中美各領域利益已高度融合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6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訪華是雙方早已商定的。雙方將就兩國、兩軍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有記者問:美國防長馬蒂斯今天已經抵京,他此訪正值中美之間在南海和貿易等問題上關係緊張之際。中方邀請馬蒂斯在中美關係艱難、敏感的時期訪華,是否意在釋放積極信號?

陸慷指出,中美兩軍交流一直是中美兩國交往與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段時間以來,中美兩軍交流也在不斷發展。馬蒂斯防長此訪是雙方早已商定的。雙方將就兩國、兩軍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在回應中美關係現在是否處於非常敏感或問題很多的時期時,陸慷說,我們多次指出,中美兩個大國建交40年來,各領域利益已高度融合,相互交往與合作越來越多,接觸面也越來越大。兩國關係在不同時期、不同領域出現一些情況都是難免的。關鍵是無論在哪個領域,雙方都應本著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擴大合作、管控分歧的精神妥善處理好兩國關係。我相信,祗要雙方都有這樣的意願,相向而行,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

此外,有記者問:在過去的24小時,美國政府在貿易問題上釋放的信息很混亂。他們一會兒說美有關舉措是針對中國,一會兒又說是針對世界上對美國構成威脅的國家。美方不同官員說出自相矛盾的話,中方是否感到難以辨別美方到底要傳遞怎樣的信息?

陸慷回應稱,中方怎麼看待美政府政策和不同時候發出的不同信息,以及在這種情況下中方如何制定和推進自身政策,包括經貿領域政策,我相信你也十分清楚,對當前經濟全球化發展趨勢和全球化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的,不會因為一時一事而有所改變。

“我們堅定認為,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必須通過發展解決,全球化中出現的問題必須通過推動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來解決。”陸慷說,對當今國際經濟領域出現的、一些主要經濟體之間的緊張和問題,中方和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一樣,仍主張要維護和促進現有國際經濟貿易金融秩序和相關準則,繼續致力於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我們相信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