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尼加拉瓜恐成下波與台灣“斷交”對象

【香港中通社6月26日電】台北消息:正當台灣5月接連失去多明尼加及布基納法索2個“邦交國”之際,近日又傳出有“邦交國”可能與台灣“斷交”?據悉,有知情人士坦言,巴拉圭可能成為下一個與台灣“斷交”的對象。

據《旺報》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因為中美貿易戰的關係,大陸對美的報復性商品中包含大豆,將使台灣“友邦”巴拉圭得利。

如果大陸與巴拉圭在黃豆的協議上談妥,巴拉圭可能成為下一個與台灣“斷交”的對象。此外,也有消息指出,尼加拉瓜也希望與大陸企業合作建設運河項目。這讓巴拉圭、尼加拉瓜這兩個“友邦”有可能是下一波與台灣“斷交”的“邦交國”。

另據台媒報道,“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在5月率團赴大陸與智庫交流後,近日向台媒轉述陸方權威學者表示,大陸在“外交”及軍事上的施壓,是被蔡英文當局“趨獨”的作為逼出來的。知情人士對此指出,包含教廷在內的台灣“友邦”都主動與陸方接觸,但是陸方會在適當時機出手。

台灣駐斯威士蘭官員重度中風送南非醫治

【香港中通社6月26日電】台灣外事主管部門26日表示,駐斯威士蘭“大使”陳經銓積勞成疾,本月22日重度中風病倒在辦公室,因斯威士蘭醫療設備不足,已轉送南非診療。

據報道,現年63歲的陳經銓本月22日上班時間,因中風病倒在辦公室,被同仁發現後送醫搶救,並於24日就近轉往南非的醫院進行治療,陳經銓目前在重症病房,仍處昏迷,醫護人員全力醫治中。

台灣媒體人周玉蔲指出,據友人告知,陳經銓狀況不佳,經過大腦斷層掃描,發現左腦大多不行,可能語言、記憶都會受影響;當地醫療設備、醫生不足,目前以管餵食及注射保住性命。

繼布基納法索5月與台灣當局“斷交”後,斯威士蘭是台灣目前在非洲唯一的“友邦”。曾預言台灣當局將與布基納法索“斷交”的台灣外事部門前負責人歐鴻煉,將斯威士蘭和危地馬拉一同列為接下來很可能與台灣“斷交”的“友邦”。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今年4月訪問斯威士蘭,該國國王6月初也訪問台灣。台灣一位退休外事官員表示:“民進黨刻意與大陸衝撞,只有累死認真的外事官員。”

外交部:希望台灣島內一些人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6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台灣島內的一些人能够認清國家、民族發展大勢和國際大勢,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試圖挾洋自重更是無濟於事。

有記者問:近日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稱大陸向台灣“施加巨大壓力”,呼籲國際社會遏制中國。她還稱,各方需合作重申對民主自由的重視,以制約大陸,並減少大陸“霸權擴張”。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陸慷說,我們多次說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島內一些人說的一些話,是中國內部的事情,我們不會在外交部這個場合具體回應。建議你向中國政府主管台灣事務的部門瞭解。

“作為一個原則,我想指出,希望台灣島內的一些人能够認清國家、民族發展大勢和國際大勢,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試圖挾洋自重更是無濟於事。”陸慷說。

海峽兩岸千餘名信眾福建東山祭關公

【中新社福建東山6月26日電】26日上午,第十屆海峽論壇•第二十七屆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開幕。海峽兩岸千餘名信眾齊聚福建東山,同拜關聖帝君,共襄盛典。

武術表演《舞春秋》、歌舞《關公》、山西高台花鼓等系列表演,拉開了當天活動的序幕。

東山關帝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福建省首批、漳州市唯一對台交流基地,也是台灣數百座關帝廟的香源祖廟。

以“關帝信仰”為橋樑,以“文化旅遊”為媒介,以“交流合作”為紐帶,在農曆五月十三關帝誕辰期間,東山每年都舉辦一次關帝文化旅遊節,到今年已經是第二十七屆。自第二十屆起,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就被列為海峽論壇子項目,成為國台辦對台交流重點項目。

“文有孔子,武有關公。”東山縣縣長朱真在開幕式致辭中介紹說,關帝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關帝“忠、勇、仁、義、禮、智、信”的精神內涵,深受海內外華夏兒女的敬仰,在海峽兩岸家喻戶曉、婦孺皆知,是兩岸重要的民間信仰、共同的精神財富。

關帝祭祀現場,兩岸信眾循古禮祭拜共同信仰的關帝聖君,在莊嚴肅穆的禮樂下,主祭和多位副主祭及陪祭,面向關帝廟行三叩九拜之禮,重現古代宏大的祭祀場景。

“台灣民眾很尊重關老爺的忠義仁勇精神。”高雄東照山關帝廟主委吳進財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台灣有很多宮廟稱這邊為祖廟,“我們台灣有慶典他們過來,這邊有慶典我們過去”,往來很熱絡。

台灣新竹信眾張又心說,我們年輕人非常開心到這裡交流。

當天,還舉行了項目簽約推介儀式、東山縣文昌學校竣工剪綵儀式、東山生態環島公路親營至探石段通車典禮等活動。據瞭解,本屆節慶活動參加現場簽約的項目共24個,總投資120.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