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晤法總理菲利普 歡迎法對華高技術合作

【本報綜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法國總理菲利普舉行會談,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法方進一步鞏固互信,深化合作,共同打造更加堅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李克強還表示,中方張開雙臂歡迎法方企業加強對華高技術領域合作。

強調打造更堅固中法關係

香港中通社6月26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法國總理菲利普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回答提問。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法方進一步鞏固互信,深化合作,共同打造更加堅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李克強還在回答法方記者關於貿易摩擦的問題時強調,打貿易戰不會有贏家。

新華社26日報道,李克強在與菲利普會談時指出,務實合作是中法關係發展的“推進器”。中方願同法方不斷做大合作“蛋糕”,將彼此的政治共識和合作意願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包括推動兩國戰略產業對接再上新台階;提升兩國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第三方市場合作與共建“一帶一路”相結合;中方還願加強兩國在語言文化、教育、青年、博物館等領域的合作,為務實合作走深走實夯實民意基礎。

李克強強調,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抬頭。中方願同包括法國在內的歐洲國家加強對話、協調與合作,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希望法國作為歐盟重要成員,繼續為中歐關係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菲利普表示,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在兩國幾代領導人長期努力基礎之上。法方願同中方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共同應對當前世界形勢中的不穩定性,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系,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進一步拓展雙方在工業、經濟、民用核能、航空航天領域的合作,更好促進雙方共同發展。法方願同中方深化文化、人文、教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增進兩國民間友好。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雙方能源、科技、農業食品、醫藥衛生等領域十餘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菲利普舉行歡迎儀式。

其後,李克強與菲利普共同會見記者並回答提問。兩國總理在致辭中積極評價中法雙方在核能、航空、農業食品、文化交流等領域達成的務實合作成果。

在回答法方記者關於貿易摩擦的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中方並不追求貿易順差。經貿往來主要應由企業按照市場規則和商業原則交易完成。他指出,打貿易戰不會有贏家。各國應加強合作,攜手擴大貿易增量,而不是搞貿易壁壘和保護主義。

此外,李克強25日下午還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歐盟加強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復甦增長作出貢獻,向世界發出積極穩定的信號。卡泰寧也表示,歐中雙方應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有效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李克強:歡迎對華高技術合作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與法國總理菲利普共同出席中法企業家座談會。來自中法兩國製造業、能源、金融等行業30餘家企業的負責人參加。雙方企業家圍繞中法經貿投資等問題進行討論。兩國總理聽取了企業家代表的發言並同他們互動交流。

李克強表示,中法之間有傳統友誼,兩國企業有長期合作基礎、發展空間廣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國擴大開放本身就是為了維護和促進自由貿易體制,這也將為世界各國企業帶來發展機遇。歡迎法方企業抓住機遇,進一步擴大對華合作,爭取取得更多務實合作成果。

在回答關於法方企業願同中方開展高技術合作的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中方張開雙臂歡迎法方企業加強對華高技術領域合作。中方將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絕不允許強制轉讓技術。在回答關於人員往來的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中方正在積極推進改革和開放,為包括法國在內的外國企業家、商務人士來華開展業務提供更多便利,推動擴大中外人員往來規模,為推進務實合作提供更好條件。今天座談會的目的就是要瞭解和處理兩國企業界的關切和問題。相信兩國政府會積極回應和處理企業關注的問題。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使我們的合作更為順暢、領域更加寬廣。

菲利普表示,法方為兩國企業合作迄今取得的成果感到高興,支持以開誠佈公的方式討論問題、推進合作。雙方企業今後可以開拓更多新的合作領域,中小企業可以成為新的合作主體,歡迎中方加大對法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