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9國組軍事干預部隊 英國與歐盟保持防務聯繫

【香港中通社6月26日電】歐洲聯盟9個成員國國防部長於當地時間25日在盧森堡簽署“歐洲干預倡議”意向書,承諾組建一個歐洲聯合軍事干預部隊。英國也是參與國之一,以便能在“脫歐”後繼續與歐盟保持防務聯繫。

新華網26日報道,法國國防部長弗洛朗絲•帕利24日告訴法國《費加羅報》說,法國、德國、比利時、英國、丹麥、荷蘭、愛沙尼亞、西班牙和葡萄牙定於25日在盧森堡簽署該意向書。

“歐洲干預倡議”由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提出,旨在為應對危機快速派出部隊。一名消息人士披露,上述9國同意“在面對可能威脅歐洲安全的情況時”聯合行動。這些情況包括自然災害、危機干預和撤離僑民。

消息人士說,這支部隊將獨立於歐盟其他防務合作,因此英國“脫歐”後也能參與。

海外網26日報道指,英國傳統上不願成立可能挑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歐洲軍事合作組織,但在“脫歐”通過後,改而支持這個提議。帕利表示,這項倡議有別於其他歐盟防禦合作,英國“脫歐”後參與將不會受阻,英國非常積極,因為他們希望與歐洲維繫雙邊關係以外的合作。

據悉,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2015年曾提議建設歐盟軍隊,但這一提議遭到了時任英國首相卡梅倫的堅決反對,後不了了之。

按法新社的說法,歐盟自2007年以來有4個多國軍事人員參與的“戰鬥群”,但各國間政治分歧意味著這些部隊從未被部署。

法國政府希望,一支較少國家參與的軍事力量能比有著28個成員國的歐盟和有著29個成員國的北約所轄部隊更果斷地採取行動。

帕利說,新近組閣成功的意大利政府“正考慮參與的可能性”,但未作出最終決定,該國在新政府上台後意願消極。

《環球時報》26日引述《衛報》報道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雖然對此表示歡迎,稱該計劃將提高部隊的部署敏捷度,不過北約官員卻表示擔憂,認為該部隊成立後,部分角色功能可能和北約重複,而且他們還害怕歐洲國家會與美國不斷疏離。

另外,韓美旨在簽訂第十份防衛費分擔協定的第四輪談判,26日在韓國首爾市的國立外交院進行。雙方在3至5月進行的前三輪談判因金額分歧太大,未能達成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