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稱訪華為“傾聽”之旅

【香港中通社6月26日電】美國國防部25日說,國防部長馬蒂斯啓程前往中國訪問之前表示,自己此次訪華旨在傾聽中方對發展兩國戰略關係的意見,并與中方就彼此關心的問題展開對話。

據新華社報道,馬蒂斯將於6月26日至28日訪問中國。馬蒂斯當地時間24日對隨行媒體團表示,雙方將就彼此的軍事戰略交換意見,探討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確定雙方利益的共同點和不同點,并繼續保持對話。馬蒂斯說,自己將充分聽取中方對發展兩國戰略關係的意見,并闡述美方的看法。

馬蒂斯認為中美在地區安全、繁榮和自由方面都擁有共同利益。除了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外,中美還可能就阿富汗反恐等領域的合作展開對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被問到美國防長馬蒂斯26日已經抵京,他此訪正值中美之間在南海和貿易等問題上關係緊張之際,中方邀請馬蒂斯在中美關係艱難、敏感的時期訪華,是否意在釋放積極信號?陸慷回應說,關於馬蒂斯防長訪華的問題,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已經發佈了消息,也介紹了有關情況。中美兩軍交流一直是中美兩國交往與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段時間以來,中美兩軍交流也在不斷發展。馬蒂斯防長此訪是雙方早已商定的。雙方將就兩國、兩軍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至於中美關係現在是否處於非常敏感或問題很多的時期,陸慷說,大家可能現在比較關注中美經貿關係出現的一些情況。我們多次指出,中美兩個大國建交40年來,各領域利益已高度融合,相互交往與合作越來越多,接觸面也越來越大。兩國關係在不同時期、不同領域出現一些情況都是難免的。關鍵是無論在哪個領域,雙方都應本著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擴大合作、管控分歧的精神妥善處理好兩國關係。我相信,只要雙方都有這樣的意願,相向而行,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

此次馬蒂斯訪華期間的氛圍會如何呈現?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劉琳25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雙方會晤會在積極的氛圍中進行,雙方會本著對話合作、妥處分歧的著眼點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