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在首爾舉行防衛費分擔談判

【香港中通社6月26日電】韓美旨在簽訂第十份防衛費分擔協定的第四輪談判,26日在韓國首爾市的國立外交院進行。雙方在3至5月進行的前三輪談判因金額分歧太大,未能達成妥協。

綜合韓國媒體報道,韓國外交部韓美防衛費分擔協商代表張元三和美國國務院防衛費分擔協商代表蒂莫西•貝茨分別代表雙方與會。

張元三表示,近期朝鮮半島的安保環境或將發生衆多變化,為給駐韓美軍提供穩定的駐紮環境和強化聯合防務體系,韓美防衛費協商圓滿達成協議至關重要。雙方將在互相理解和尊重的前提下,力促會談取得實際進展。

蒂莫西•貝茨表示,朝鮮半島局勢的巨變提升了人們對未來的期待,希望朝鮮半島形勢向好的方向發展,但憂慮也依然存在。他還強調,韓美同盟對整個世界的安保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希望雙方能達成富有建設性的協議。

此次會議將進行到27日。外界關注美方是否會在近期韓美聯合軍演中斷的情況下,以在朝鮮半島部署戰略資產為由,要求韓方增加防衛費分擔額。

防衛費分擔額是駐韓美軍駐紮費用中由韓方分擔的部分,主要包括在美軍基地裡工作的韓國人的勞務費,各種建設費用和軍需支援費用。今年韓國的防衛費分擔額為9600億韓元。韓美自1991年起至今已簽署了9次特別協定,2014年簽署的協定於今年到期,所以雙方需在年內簽署新的協定。

分析認為,鑒於朝鮮無核化協商取得進展和韓美近期宣佈停止聯合軍演等局勢變化,美方在此次談判中不再有理由強烈要求韓方擴大承擔美軍出動戰略武器的費用,但仍不排除美方可能提出其他理由要求韓方擴大承擔軍費。預計韓方將繼續堅持現有立場,不同意將美軍出動戰略武器的費用納入駐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