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從核心經濟智囊到國務院副總理

3月19日,經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決定,劉鶴當選為國務院副總理。角色的轉變讓他正式從政策的設計制定者成為政策的實施監督者。

在此之前,堅定的改革派劉鶴,作為中國經濟政策的核心智囊、多項改革方案的設計者,同時具備國際視野和政治智慧,並且對實體經濟和金融運行均有深刻理解,被認為將在中國經濟改革中發揮更大更核心的作用。

高挑的個子,標誌性的白髮,步履穩健,精神矍鑠,自此,劉鶴將以嶄新的身份開始新的征程。

堅定的改革實踐者

今年66歲的劉鶴,現任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黨組成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劉鶴是一位堅定的改革派經濟學者。他一直敦促執行市場化改革,重視創新和企業家精神,強調價格機制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注重新經濟、資訊產業和現代服務業。

劉鶴發表的很多論文都在有預見性地提出和分析熱點的問題。2006年,他發表《拉美經濟的主要挑戰和經驗教訓》一文,認為拉美經濟的主要問題是大量原農牧業勞動者未能被現代經濟部門吸納,導致城鄉二元結構固化;並建議中國穩步推進城市化,發展服務業和非國有經濟,避免拉美化。

他的另外一篇名為《兩次全球大危機的比較研究》課題研究報告總結,獲得了第十六屆(2014年度)孫冶方經濟科學獎。(孫冶方經濟科學獎被譽為國內經濟領域最高獎。)

「頂層設計」、「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中等收入陷阱」等都是劉鶴多次提到的關鍵字。劉鶴也被認為「不管從什麼角度看,都是個改革派無疑」。

更廣為人知的是,他曾一手創立當今國內最有影響力的經濟智庫之一——中國經濟50人論壇。吳敬璉、易綱、林毅夫、周小川、樓繼偉等國內知名的改革派經濟學家均在其中。該論壇旨在為國家經濟政策獻策獻力。

該論壇經常舉辦學術會議,研討重大經濟問題,成為國內最頂尖的財經智庫。據知情人士稱,論壇得出的結論常上報中央財經辦,每年論壇的年會主題緊扣國內外經濟大勢,常被視作中國重大經濟政策的「沙盤推演」。

低調的核心智囊

從2003年擔任中財辦副主任開始,劉鶴已在中財辦工作十年有餘。中財辦是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下的常設機構,除了負責起草重要的經濟政策檔外,還擔負為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提供政策建議的功能。這一機構從設立開始便在中國經濟政策的制定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

在外界眼中,劉鶴和他掌舵的中財辦一樣,神秘而低調。但是,2014年以來,中財辦逐漸從幕後走向台前。

2014年10月,地方媒體報導了中財辦主任劉鶴帶隊到江蘇調研的消息,此後中財辦開始了赴各地的密集調研。

接近中財辦的人士稱,這可以理解為黨對經濟工作的加強,或與改革進入深水區直接相關。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中國經濟改革的新的宏偉藍圖,其中涉及300多項改革內容,幾乎涵蓋了國企、金融、財稅、政府職能、城鎮化、司法、人大制度、反腐、對外開放等所有領域。知情人士稱,承擔經濟領域改革的就是中財辦,由它來具體負責各項經濟改革任務的推進和落實。

事實上,在被任命為中財辦主任之前,劉鶴作為經濟政策核心智囊的角色已經開始凸顯。

劉鶴自上世紀80年代進入國家計委(國家發改委前身)工作。在此期間,劉鶴曾主持制定過10多部國家產業政策,其中5部由國務院正式頒佈。他還參與過「八五」計畫、「九五」計畫和「十五」計畫,以及「十二五」規劃的編制,同時還是多次中央全會檔的執筆人之一。

2011年3月,劉鶴被任命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副主任。同時,他仍然繼續擔任中財辦副主任。國研中心是國務院宏觀財經政策的核心制定部門,中財辦是為中共最高領導層提供經濟方案。劉鶴一人同時擔任國內兩大頂級智囊機構的領導職務,作為核心經濟智囊的角色開始逐漸清晰。

2012年,劉鶴在中共十八大上當選中央委員,隨後不久,他便以中財辦副主任身份與時任中財辦主任朱之鑫一起,陪同習近平總書記到廣東第一次視察,這是習近平出任總書記之後的第一次地方調研。

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了中國「經濟新藍圖」,劉鶴是這一方案主要的起草者。實際上,就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的兩周之前,2013年10月27日,劉鶴所在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發佈了該機構為全會撰寫的改革方案總報告。在這份簡稱為「383」方案的報告中,勾勒了一幅包含「三位一體改革思路、八個重點改革領域、三個關聯性改革組合」的中國新一輪改革路線圖。這份公開發佈的報告顯示,負責方案制定的國研中心課題組,由該中心主任李偉與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鶴擔綱領銜寫作。

據境外媒體報導,2013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向來訪的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介紹身邊一位「身材高大、有著學者風度的助手」:「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不過,對於來自外界的高度定位,劉鶴向來低調應對,他在回復媒體提問時曾表示,外界對他在中國經濟政策制定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有許多誤讀,實際上中國的經濟政策是集體決策體系制定的,任何個人發揮的作用都相當有限。

嶄新身份開始新征程

今年以來,劉鶴的身影越來越密集的出現在台前,在多個重要的外交場合代表中國發出聲音。

1月24日,劉鶴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並發表主旨演講。由於劉鶴在中國經濟和金融市場領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他的這次演講受到了各界的關注。劉鶴在演講中表示,中國將在改革開放40周年推出新的改革開放措施。他稱:「我們要繼續推動全面對外開放,加強和國際經貿規則的對接,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的對外開放。」他在發言中介紹了中共十九大和中國未來幾年的經濟政策。

一個多月之後,全國「兩會」召開前夕,應美國最高層邀請,劉鶴以中美全面經濟對話(CED)中方牽頭人的身份訪美,雙方就雙邊經貿關係中最主要的問題進行了坦誠交流。

而在國內,劉鶴也從幕後的重大政策制定者,逐漸走向台前成為權威的解讀者。3月13日,《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當日,《人民日報》發表了劉鶴的題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場深刻變革》的署名文章,從更高的層面來解讀這次改革的歷史意義。

如今,劉鶴將以嶄新的身份,引領中國繼續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助推中國實現下一個跨越。

(徐燕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