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批台當局領導人言論: 企圖挾洋自重升高兩岸對抗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針對台當局領導人日前有關言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應詢表示,其說法混淆視聽,毫無事實依據,目的是要在兩岸同胞之間製造敵意,企圖挾洋自重,進一步升高兩岸對抗。這樣的圖謀不會得逞,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是離間不了的,企圖遏制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更是不自量力。

在當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台當局領導人日前稱,臺灣面對來自中國大陸要改變臺灣人生活方式和壓縮臺灣國際空間的壓力,希望國際社會制約大陸,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回應時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還說,眾所周知,是民進黨當局破壞了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得來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明確一貫,堅持「九二共識」毫不動搖,反對和遏制「台獨」毫不含糊;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的生活方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出臺的一系列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增進了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為臺灣同胞實現人生理想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機遇與平臺。

馬曉光表示,今天,廣大臺灣同胞對大陸發展進步的關注,對「31條」(惠台措施)的歡迎,同他們對民進黨當局兩岸政策憂慮之深、對民進黨執政失望之大、對島內經濟民生不滿意度之高,形成鮮明對比。

針對「九二共識」的問題,馬曉光應詢表示,1992年11月,經過香港會談及其後的函電往來,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達成了「九二共識」,這是任何人以任何藉口都否定不了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臺灣當局領導人在這個時候再次罔顧事實,高調否認「九二共識」,他們的政治目的何在,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

馬曉光在答問時還表示,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球在臺灣當局手裡。我們希望他們不要誤判形勢、錯估大勢,在錯誤的、違背兩岸同胞利益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有記者提及,今年島內暑期旅遊住宿訂房率遠低於往年,為三十年來最慘,有台媒分析兩岸關係急凍導致大陸遊客赴台人數減少。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應說,兩岸關係好,臺灣同胞才會好。今天臺灣民眾在臺灣社會生活中感受到的種種不滿,原因何在?希望民進黨當局早日撤除在兩岸關係發展和兩岸交流合作中人為設置的障礙,確實為臺灣民眾生活和蒼生著想。

國台辦:民進黨當局為兩岸新聞交流設置障礙不得人心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以各種手段限制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現在又變本加厲地為兩岸新聞交流設置障礙,這些做法不得人心,必須予以揭露和譴責。

有記者問:東南衛視一名記者日前按程序申請赴台駐點採訪,結果遭到台當局拒絕。請問國台辦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據瞭解,確有東南衛視記者的赴台駐點申請遭到了民進黨當局的無理拒絕,創下了兩岸互派駐點記者採訪以來的惡例。他說,長期以來,大陸記者在臺灣通過大量客觀公正的報道為增進兩岸同胞相互理解、融洽親情,特別是為大陸民眾更好地瞭解臺灣發揮了橋樑和紐帶作用。大陸記者的正當權益應當受到保護,他們在臺灣採訪報道工作應當受到尊重。

在回答大陸方面對臺灣詐騙犯判處重刑的有關提問時,馬曉光表示,以臺灣犯罪分子為首的電信詐騙案頻發,兩岸同胞深受其害,對此深惡痛絕。我們絕不允許犯罪分子逍遙法外,依法將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分子緝拿歸案,繩之以法,順應民意,受到了兩岸同胞的高度肯定和普遍認同,也得到國際社會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大陸方面依法懲治電信詐騙犯罪的立場始終如一,態度堅定不移,將繼續採取堅定的措施,維護兩岸同胞的權益。

馬曉光還應詢介紹,近期公安部門破獲了數起特大涉台毒品犯罪案件,搗毀了多個以臺灣犯罪分子為主,給兩岸同胞帶來危害的毒品犯罪團夥。福建警方接連摧毀了3個兩岸毒品走私團夥,抓獲臺灣犯罪嫌疑人11名,繳獲各類毒品、扣查大量毒資,有力打擊了涉台毒品犯罪的囂張氣焰,維護了兩岸同胞的權益。

在回答記者有關商務部發佈公告決定對原產於臺灣地區的進口苯乙烯徵收反傾銷稅的提問時,馬曉光說,據瞭解,根據大陸業者提交的申請,6月22日商務部發佈公告,裁定原產于韓國、美國和臺灣地區的進口苯乙烯存在傾銷,決定對上述產品徵收反傾銷稅。這是按照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世貿組織相關規定做出的裁定。

馬曉光談打擊犯罪:採取堅定措施維護兩岸同胞權益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在北京表示,大陸方面依法懲治電信詐騙犯罪的立場始終如一,態度堅定不移,將繼續採取堅定措施,維護兩岸同胞權益。

在當天舉行的國台辦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就廣州市人民法院近日對遣送大陸的29名台籍詐騙犯作出判決一事進行詢問。馬曉光指出,以臺灣犯罪分子為首的電信詐騙案頻發,兩岸同胞深受其害,對此深惡痛絕。

他強調,大陸方面絕不允許犯罪分子逍遙法外,依法將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分子緝拿歸案,繩之以法,順應民意,受到了兩岸同胞的高度肯定和普遍認同,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

關於近期大陸公安機關破獲一系列涉台毒品案件,馬曉光應詢介紹,大陸公安部門近期破獲了數起特大涉台毒品犯罪案件,搗毀了多個以臺灣犯罪分子為主,給兩岸同胞帶來危害的毒品犯罪團夥。其中,福建警方接連摧毀3個兩岸毒品走私團夥,抓獲臺灣嫌疑人11名,繳獲了各類毒品、扣查了大量毒資,有力打擊了涉台毒品犯罪的囂張氣焰,維護了兩岸同胞的權益。